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曹操地下运兵道

2011-02-18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者:谯城纪委办公室
在蜇伏在地下的未被发现的岁月里,古地道只与泥土对话,与黑暗相视,谜一样地存在于人们神奇的传说里。

  这是一条穿越时空的隧道,将现实与历史连接起来。外面,宽阔的大街上,车辆、行人在日光下闪动着现代都市的繁华,河流一样急促而喧嚣地流动着;里面,是久远历史中的一个截面,变幻的人影、行军的脚步、飘忽的烽火、遥远的呼喊,在幽暗中伴着你的想像力一起从黛青色的砖隙间溢出,如烟如云,将你环绕其中。


  古地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区地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据史书载:东汉末年,曹操多次运用地道战术取得战争胜利,亳州古地道,就是曹操当年在家乡修筑的地下军事防御战道,他把数量不多的士兵从地道内送出城外,再从城外开进城内,反复多次,给敌人造成兵马源源不断的假象,从而出奇制胜,成为兵法上一个脍炙人口的战例。到唐宋时期地道多次修葺,仍作为军事战道用。南宋嘉熙四年,黄河决口,亳州城被淹没,运兵道被沙土淤塞,自此深埋地下700余年未被发现。


  在蜇伏在地下的未被发现的岁月里,古地道只与泥土对话,与黑暗相视,谜一样地存在于人们神奇的传说里。它所在的城市在历史的河床中颠簸着,在沧桑变迁中上演着一幕幕人间的悲欢离合和时代的兴衰荣耻,古地道因为被埋藏而安然无恙,经历了一段寂寥却宁静的日子,虽然在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中偶被小范围发现,但并没有在战乱中被损毁,到1969年“深挖洞,广积粮”的热潮中惊现于世,当时的亳县博物馆配合防空办公室,先后在老城内东西南北主要街道两侧断断续续挖出近2000米的古地下道,经过后来几次保护性的挖掘,才使得今人有幸识其面目,也成为了迄今罕见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


  古地道是一代军事家曹操军事思维被物化的一个宏大的道具,通过这一道具,在兵少马弱的情况下,曹操在敌人面前魔术般地拥有了足以震摄对手的气势宏大的千军万马,让后人至今仍然不得不叹服他极富想像力的军事智慧,着名军事家李德胜将军游览古地道后题词“神兵古道”,以至于古地道成为许多军事家和军事爱好者神往的圣地,并称其为“地下长城”。来到这里,他们多表情凝重,定神深思,好像昔日兵戈铁马的声音又依稀传来,让他们驻足聆听,希望听到地道内军事指挥者关于作战秘密的低声耳语。地道内有猫儿洞、障碍券、障碍墙、陷阱、绊腿板、指挥室等多种军事设施,如同中国古代地道战术的总汇。


  在古地道中,如果军事家看到的是兵法和战术的的话,那么建筑师看到的则是设计和工程的精巧。地道现已查明有6000米长,结构有四种,即土木结构、砖土结构、砖木结构、浑砖结构,其中浑砖结构分砖券、砖墙、砖墁三部分,仅其单砖砌法就有丁砌、跑砌、站砌等,可谓古代砖工技法的一个“展示秀”。在布局和结构上,地道有单行道、平行双行道、上下双层道、立体交叉道四种形式,另外有通气孔、灯龛洞,穿行其中,如若没有导游引领的话,还真让人如入迷宫,不然所从。


  在清理古地道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了东汉、三国、唐、宋各时代的遗物,有铁刀、铁剑、弹丸、铁钉、衔枚等军事器械,有铜镜、铁灯、瓷盏、陶瓷、围棋子、铜钱等生活器物,这些,就像一个个被历史潮头推到时间岸边的化石或贝壳,成了专家们窥望地下道历史变迁的信息密码,“自将磨洗认前朝”,为古地道的历史考证提供了几多的诠释和佐证。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