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罕见!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四次屠俘事件!

2011-02-15 14:28
来源:强国论坛 作者:不详
秦国是当时军事上最为强大的国家,秦军有奋击之士百万,车千乘,骑万匹。

  自古至今,对于战争的参与者来说,他们的命运无非有三种,即胜利凯旋者、战死者和被俘者。对于战争的胜利者而言,战争的结束意味着幸福与荣耀的到来;对于战争的阵亡者而言,胜负已经没有意义,他们的一切其实早在生命逝去的那一刻就已经融为战争的一部分。


  但对于那些战争中的俘虏而言,战斗的结束也许标志着苦难的开始,从他们在战场上被迫放下武器的那一刻起,他们的生命就被画上了人生的另一种符号--等待他们的不是鲜花,也不是荣耀,而是无休止的肉体折磨和精神屈辱,甚至是比阵亡更为悲惨的死亡。


  战俘的种种境遇可以说是人类战争史上最悲惨的一面。自从有战争以来,战俘的血泪历史就没有结束过。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大规模的残杀俘虏的事件主要有四次:第一是秦将白起在长平"坑赵卒四十万",第二是楚霸王项羽坑投降秦军二十万。第三是唐朝名将薛仁贵活埋铁勒军十三万。第四是拓跋珪活埋投降燕兵五万。


  白起坑杀四十万赵军


  战国时期,诸侯争霸,战乱不休,出现了战国七雄争衡天下的混乱局面。其中地处关中的秦国,经过商鞅变法成为七雄中最强大的国家。秦国的国势强大起来之后,就开始进攻自己的邻国,对外扩张。


  公元前269年,秦派大将胡阳率精兵数万越韩境上党进攻赵国的阏与,反被赵奢所统领的赵军精锐突骑所击败。公元前268年起,秦国首先出兵攻打魏国,迫使魏国归附了秦国。接着秦国又出兵攻打韩国,韩桓惠王闻讯异常恐惧,派使者入秦向秦国请和,表示愿意割让上党郡给秦国。


  但是韩国的上党太守冯亭却不愿意献地入秦,拒绝执行王命,为了促成韩、赵两国联合抗秦,他想将上党十七县献与赵国。赵国统治集团内部,关于是否受地问题发生分歧,以平阳君赵豹为首的主和派认为冯亭献上党是引秦赵相争的嫁祸之计,不可受地。以平原君赵胜为首的强硬派认为不战得上党十七县,控山西形胜之地机不可失,赵应迅速接收上党以防被秦国占先。赵孝成王采纳平原君之议,派兵接收上党。赵国虎口夺食置秦国霸权于不顾,深深激怒了强秦。悲壮惨烈的秦赵长平大战,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拉开了帷幕。


  赵王贪利受地,引起了秦国的极大愤怒。公元前261年初,秦国进行全国总动员,发倾国之师攻赵。秦军兵分两路,一路出宜阳攻韩国堠氏以防韩魏援赵,用以掩护大军侧翼。秦军主力由左庶长王乾率领出安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取上党。由于实力悬殊,上党陷落,韩赵上党军民退守赵境长平。秦军主力迅速向长平推进。赵国见情况危急,紧急征发大军由老将廉颇统率星夜驰援长平。秦赵两国重兵集团之间的历史性大决战,由此展开。


  长平之战,战争规模空前。秦国是当时军事上最为强大的国家,秦军有奋击之士百万,车千乘,骑万匹。赵国有带甲之士六十万,车千乘、骑万匹,秦赵双方总共投入百万以上的军队。到公元前260年春,战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赵军副将统率的前锋部队,在长平以南与秦军激战,全军覆没。赵军几次出战都以战败结束。鉴于这种情况,老将廉颇及时改变了战略方针,决心转攻为守,率赵军主力四十五万退守长平以北,成囤居之势,依托有利地形,筑垒坚守,避不出战。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