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语录 > 人伦感情 >

青春岁月:关于友情(2)

2009-11-02 10:47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青春岁月:关于友情 10 、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出处】司马迁《史记卷一百二十汲郑列传第六十》:太史

青春岁月:关于友情

10、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出处】司马迁《史记•卷一百二十•汲郑列传第六十》:太史公曰:“夫以汲、郑之贤,有势则宾客十倍,无势则否,况众人乎!下邽翟公有言,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门外可设雀罗。翟公复为廷尉,宾客欲往,翟公乃大署其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汲、郑亦云,悲夫!

【解读】只有在死生之间,才知道交情的浅深;在贫穷之间,才知道朋友的真实态度;在贵贱之间,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情谊。真正的交情要经得起“死生”、“贫富”、“贵贱”这些重大变化的考验。考验“交情”如此,而“老实”如否,实际上也是需要在廉与贪、得与失、义与利、正与邪等诸多方面接受考验的。

11、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甫瑕是也。

【出处】司马迁《史记•卷四十二•郑世家第十二》太史公曰:“语有之,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甫瑕是也。甫瑕虽以劫杀郑子内厉公,厉公终背而杀之,此与晋之里克何异?守节如荀息,身死而不能存奚齐。变所从来,亦多故矣!”

【解读】因权势和利益聚合在一起的人,权益利益消亡后,交情也渐渐疏远。一个人如果想要交真诚朋友,就得用心去交,付出你的真心和爱心,否则就不会产生真正的友情。交什么样的朋友,是人生一个重要问题。在交友问题上,重要的是分清楚友谊的基石何在,同道则不易受到风雨左右,同利则往往如过眼烟云。

12、刎颈之交。

【出处】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牛其群臣。相如虽驽,独畏廉将军哉?顾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廉颇闻之,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解读】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这个成语见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廉颇因为妒忌蔺相如地位比自己高,想要羞辱他。后来得知蔺相如是因“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而避让自己,深受感动。于是“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从此,两人“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13、以财交者,财尽则交绝;以色交者,华落而爱渝。

【出处】刘向《战国策•楚策一》江乙曰:“以财交者,财尽而交绝;以色交者,华落而爱渝。是以妣女不敝席,宠臣不避轩。……”

【解读】依靠钱财交友的人,一旦财尽,友情便走向尽头,依靠姿色来和人交往的(女人),(一旦)美丽的容貌衰老之后(别人)的宠爱就会发生变化。

一个人如果想要交真诚朋友,就得用心去交,付出你的真心和爱心,否则就不会产生真正的友情。所以说,朋友之间要交心,靠势力、靠财利、靠美色都交不住、交不常。靠势力结交的朋友,势力没了,朋友就疏远了;靠钱财结交的朋友,钱财花光了,朋友也就绝交了;靠美色结交的朋友,朋友的年龄大了、光彩都退下去了,对待爱情的态度和感情也就都改变了。

14、今日乐相乐,别后莫相忘。

【出处】曹植《怨歌行》:为君既不易。为臣良独难。忠信事不显。乃有见疑患。周公佐成王。金縢功不刊。推心辅王室。二叔反流言。待罪居东国。泣涕常流连。皇灵大动变。震雷风且寒。拔树偃秋稼。天威不可干。素服开金縢。感悟求其端。公旦事既显。成王乃哀叹。吾欲竟此曲。此曲悲且长。今日乐相乐。别后莫相忘。

【解读】现在我们以彼此的快乐为快乐,离别之后不要互相忘记。

《怨歌行》在《乐府诗集》中被收入《相和歌•楚调曲》。作品以周公赤心为国,尽力辅佐武王成王,结果仍遭流言毁谤,并被成王所疑的历史故事,抒发了自己尽心王室,志欲为国立功,心愿未遂,反而遭受种种打击迫害的无比怨愤。客观地吟咏历史,而万千感慨自在其中。

15、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

【出处】陶渊明《杂诗》其一: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解读】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都应该成为兄弟,何必在乎骨肉之亲、血缘之情呢。

这一层意思出自《论语》:“子夏曰:‘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这也是陶渊明在战乱年代对和平、泛爱的一种理想渴求。人生在世,犹如无根浮萍,四处漂泊,就像瓜落地,又似风中之尘,辗转再辗转,沧海桑田,这个人再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人身难得今已得,既得之,何不善用之?所以,不必有血亲关系,所有的人,从他瓜瓜落地开始,就是算一家人了。美好光阴一去不返,一天一天过去,及时做一些事吧,岁月从不等人。

16、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

【出处】傅玄《乐府诗集•卷七十六•杂曲歌辞十六•何当行》: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外合不由中,虽固终必离。管鲍不世出,结交安可为。

【解读】声音相同的自然会互相呼应,思想相同的自然会互相了解。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相知的人,像磁铁的正负极因相吸与渴望寻找对方的所在相契的人,像山谷中的回声因投射与回应,发现了更深的内在心灵感应,也就是说,只有素质相近品性相近修养相近的人心灵才能相近,才能够相知相交。

(责任编辑:诗域微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