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说文解字 >

【县】“悬”的本字为“县”

2009-05-06 10:33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县”是“悬”的本字。金文的“县”字,左边的木代表树或木杆,用一根绳子把一颗人头悬挂在树或木杆上,表示枭(xiāo)首示众的意思。小篆的“县”字形体略有变化,其左边为倒“

“县”是“悬”的本字。金文的“县”字,左边的木代表树或木杆,用一根绳子把一颗人头悬挂在树或木杆上,表示枭(xiāo)首示众的意思。小篆的“县”字形体略有变化,其左边为倒“首”,右边为“系”,也是悬挂人头之义。所以,“县”的本义为悬挂人头,枭首示众,引申为吊、悬、系(jì)挂之义。“县”字后来借用为地方行政区划名称,故另造“悬”字来代替它的本义。

〈名〉

如:

(会意。从系持倒首。象悬挂的样子。( xuán)本义:悬挂

县假借为“寰”,为州县的县。行政区划单位。周代县大于郡,秦以后县属于郡。今为一级行政区划,隶属于地区、自治州、直辖市之下。

遂缚诣县。——三国魏· 邯郸淳《笑林》

南番二县。——《广东军务记》

龙泉县。—— 明· 刘基《诚意伯刘文成公文集》

开道置县。——《明史》

〈动〉

如:

系挂

縣,系也。从系,持县会意。——《说文》。

骊姬请使申,处曲沃以速縣。——《国语·晋语》。注:“缢也。”

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鹑兮?——《诗·魏风·伐檀》

如:

县令(高悬的命令。即“高名”、“虚名”);县车(悬挂缰绳,停放车子不用。比喻退隐不再出仕)

如:

维系;拴系;系联

县联房植。——《淮南子·本经》

县棺而封。——《礼记·檀弓》

(编辑:晴天娃娃)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