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蒙学经典 >

《幽梦影》(七)

2009-08-08 10:57
来源:一元一 作者:张潮
1、凡花色之娇媚者,多不甚香;瓣之千层者,多不结实。甚矣全才之难也。兼之者,其惟莲乎。 2、著得一部新书,便是千秋大业;注得一部古书,允为万世弘功。 3、延名师,训子弟

1、凡花色之娇媚者,多不甚香;瓣之千层者,多不结实。甚矣全才之难也。兼之者,其惟莲乎。

2、著得一部新书,便是千秋大业;注得一部古书,允为万世弘功。

3、延名师,训子弟;入名山,习举业;丐名士,代捉刀,三者都无是处。

4、积画以成字,积字以成句,积句以成篇,谓之文。文体日增,至八股而遂止。如古文、如诗、如赋、如词、如曲、如说部、如传奇小说,皆自无而有。方其未有之时,固不料后来之有此一体也。逮既有此一体之后,又若天造地设,为世所应有之物。然自明以来,未见有创一体裁新人耳目者。遥计百年之后,必有其人,惜乎不及见耳。

5、云映日而成霞,泉挂岩而成瀑。所托者异,而名亦因之。此友道之所以可贵也。

6、大家之文,吾爱之、慕之,吾愿学之;名家之文,吾爱之、慕之,吾不敢学之。学大家而不得,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也;学名家而不得,则是画虎不成。反类狗矣。

7、由戒得定,由定得慧,勉强渐近自然;炼精化气,炼气化神,清虚有何渣滓。

8、虽不善书,而笔砚不可不精;虽不业医,而验方不可不存;虽不工弈,而楸枰不可不备。

9、方外不必戒酒, 但须戒俗; 红裙不必通文, 但须得趣。

10、梅边之石宜古;松下之石宜拙; 竹傍之石宜瘦; 盆内之石宜巧。律己宜带秋气;处世宜带春气。

(责任编辑:德性)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