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国学常识 >

“中”——中央之国?尚中之国!

2010-10-21 09:37
来源:中华遗产 作者:王喆 袁莹
在大部分人的认识中,中国之“中”,就是中央之“中”。于是有的西方媒体就宣扬,中国自称“中央之国”,所以中国一旦强大,必然以统治世界为目的。
2008年,一批饱含墨韵的古老书简,通过校友捐赠流回清华大学,根据考古界的惯例命名为“清华简”。这批从入土到“重生”历经了三千多年时光的宝贝,一时间让古文字学者们废寝忘食。
 
被解读的第一篇简书是《保训》,这又是与“中”字相关的一则重要历史—文王临终前对太子发出训教。文王举了舜“求中”、“得中”和商人先公上甲微“假中于河”、“归中于河”的事迹,告诫太子发“中”的重要性。
 
根据文王的叙述,我们得知,舜曾亲耕历丘,进而“求中”、“得中”后,为尧所举,即帝位;上甲微从河那里借“中”,讨伐有易氏,回来之后将“中”归还给河。
 
从中我们读到什么样的信息呢?“中”对于中国古代之王临大命、治天下作用如此重大,因为《保训》大约成书于周代,周人“尚中”,以“中”为治国之道的意图便显而易见了。
 
在大部分人的认识中,中国之“中”,就是中央之“中”。于是有的西方媒体就宣扬,中国自称“中央之国”,所以中国一旦强大,必然以统治世界为目的。
 
但是中国数千年的“尚中”文化,却不被了解。如果我们能够透过“尚中”之眼来看中国,中国“用中”、“执中”,讲求协调平衡,提倡“中和”的一贯主张,就会获得世界的理解。
 
不仅仅在政治上,即使在反思金融危机的道路上,中国“持中、稳健、适度”的经济金融政策,以及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的“中和”精神,求同存异、合而不同的态度,都是古老的“尚中”思想的体现。
 
在个人的层面呢?讲究做事有度。贫贱不移,富贵不淫;成功时不能得意忘形,失败时又不气馁。既有人本主义的价值取向,又有群体本位的价值归宿,这样的“尚中”智慧几乎可以惠及生活中的万事万物了。
 
如今,“中”字衍生出的字义虽然众多,但执“中”、守“中”的文化内涵,才是这个字的原始胎记。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