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学会忍耐

2011-07-19 15:04
来源:一元一 作者:一元一
历史上最有名的能“忍”之例就是韩信忍受的胯下之辱,当时韩信落魄潦倒,无心也无力与恶少相争,只好忍辱从恶少胯下爬过。

在社会上行走,“忍”字很重要,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下都事事如意,有些事情怎么也无法解决,有些事情可能没法很快解决,所以你只能忍耐!动辄出气的人虽然可以解除一时的心理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他会断了自己的前程。
 
历史上最有名的能“忍”之例就是韩信忍受的胯下之辱,当时韩信落魄潦倒,无心也无力与恶少相争,只好忍辱从恶少胯下爬过。孙膑忍庞涓之辱也在历史上很有名,装疯卖傻,就怕庞涓把他杀了。这二位忍受大辱,其结果如何?韩信留下有用之身,终于成为大将,如果他当时斗气,恐怕要被恶少打死了;孙膑保住一命,终于收拾了庞涓!如果他当时不能忍,早就没命了。还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20年,为的就是将来东山再起。
 
韩信也好,孙膑也好,越王勾践也好,都是“忍一时之气,争千秋之利”,这一点值得当今那些年轻气盛者好好学习一番。如今的年轻人,动辄与人出口相骂,大打出手,稍遇不公,就得奋力相争,当然他们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一定要考虑其后果。
 
当你处于弱势时,就很难有施展自己的空间,仿佛困兽一般。有些人碰到这种情形,常常任凭自己的性情,顺着自己的情绪行事,如被人羞辱了,干脆就和他们干一架;被老板骂了,干脆就拍他桌子,丢他东西,然后自动走路!不敢说这么做就会毁了你的一生,因为人生的事很难说,有时甚至会“因祸得福”!但没有忍性,绝对会给你的事业造成负面的影响,而且不能忍的人“因祸得福”者并不多,大部分人都不甚如意,总是到了中年才会感叹地说:“那时真是年轻气盛啊!”这里倒不是说不能忍的人命运就不好,而是不能忍的人走到哪里都不能忍,不能忍气、忍苦、忍怨、忍骂,而总是要发作、要逃避、要抗拒。
 
因此,当你身处困境、碰到难题时,想想你的重大目标吧!为了大目标,一切都可以忍!千万别为了解一时之气而丢掉长远目标。
 
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果你能忍一忍,并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志,以后即使碰到大的问题,自然也能忍受,也自然能忍到最好的时机再把问题解决,这样才能成就大事业!
 
当然,我们要把能忍之人与人们平常所说的“窝囊废”区分开来,千万不要去做后者。人也要有一身正气,碰到你公正有理之事时,要先据理力争,以正压邪,更不能丧失一个人的人格、国格。也就是说,忍也要看忍的对象、范围和忍的程度。大事忍,小事也忍,无理时忍,有理时也忍,这就真是一个“没用货”了。
 
从今天开始,好好练习你的“忍”术吧,因为你一生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大的目标等着你去实现!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