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管理故事:小和尚找名字

2010-06-19 17:28
来源:中人网 作者:金跃军
名字只不过是符号而已,而现在的姓名、车牌号、公司名称、电话号码等等,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讲究?而又有多少人为它欢喜为它忧呢?

 

 
从前,有位禅师门下有五百弟子,其中有一个小僧的名字叫“恶者”,他想请禅师为他改一个好听的名字,禅师却让他自己到外面找个最吉利的名字。小僧非常高兴,于是出门走街串巷找名字。
 
一次,小僧看见亲友正在为一个死者送丧,他于是上前问道:“这死者叫什么名字?”
 
送丧的人说叫“有命”。他一听,摇了摇头,又问:“名字叫有命,为何却没命了呢?”
 
送丧的人嘲笑他:“名字叫有命或无命,仅是一种符号,人都难免一死,你为何这么糊涂?”
 
小僧边想边继续往前走,他经过一户富家大庭,却看见大门口跪着一个女仆,主人正在用鞭子抽打她。
 
小僧见女仆非常可怜,就问主人:“你为何这般打她?”
 
主人气愤地说:“她借了我的钱不还,我不该打她吗?”
 
小僧又问:“这女仆叫什么名字?”
 
主人说:“她叫宝玉。”
 
小僧又问:“宝玉这名字多吉利。为什么无钱还债,还要挨打呢?”
 
主人听了讥笑他说:“叫宝玉又怎么样,她还是一个女仆,名字只是符号罢了,它与还不还债有什么关系呢?”
 
小和尚听了,决定回到寺里。
 
在回去的路上,他遇到一个迷路人,他问那人叫什么名字,那人说叫“指南”。小僧很是好奇,就问他:“你名为指南,为何也会迷路?”
 
迷路人哈哈大笑:“名字只不过是符号而已,叫指南难道我就不会迷路了吗?”
 
小僧无言以对。
 
最后他终于抛弃了对名字的执著和偏见,回到禅师身边。师父问他是否找到了满意的名字,小僧懊悔地说:“我不再找了,我还是叫原来的名字吧,它只不过是一种符号而已。”
 
「智慧小语」
 
名字只不过是符号而已,而现在的姓名、车牌号、公司名称、电话号码等等,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讲究?而又有多少人为它欢喜为它忧呢?
 
事实上,社会对你的承认,不在于这些外在的东西,而在于你自身的实力及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笑傲江湖)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