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反古之道 灾及其身

2010-04-09 09:16
来源:韩增海智慧网 作者:韩增海
人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对于好的经验方法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进行转化,形成自己的东西,它才会真正的有效。

反古之道 灾及其身

 

子曰:愚而好自用,贱而好自专,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灾及其身者也。
 
孔子说:“愚蠢却喜欢自以为是,平庸却喜欢自作主张,生活在现在的时代却想恢复古代的做法,像这样的人,灾祸会降临在他的头上。
 
孔子在这一篇要告诉我们的是人不能犯的三种致命的错误:
 
第一种,愚而好自用。每个人都会做一些蠢事,做了蠢事只要去改正自己的不足,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这并不是致命的。致命的是做了蠢事还自以为自己做的很不错,也听不进去别人的任何劝告,这样的人就会灾及其身。
 
第二种,贱而好自专。自己的能力平庸,又不肯向别人请教,凡事都自作主张、目中无人、独断专行,这样的人也会灾及其身。
 
第三种,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用现代的话说就是照抄别人成功的经验,把古人和他人的东西,不经过消化转变就照用。我的一个学员是一家企业的老总,有一次他给我说他用的是李嘉诚的一套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我问他你有没有做调整,他说那么好的东西哪里需要调整,我说你不调整你肯定用不好,他不信,一年以后他说他的制度执行不下去了,就问我为什么能那么肯定说他执行不下去,我说就像习武一样,别人招再好,你用不好对于你来说它就不是高招。只有把别人的招变成自己的招,它才会真正的起到作用。
 
行动指南:
 
人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对于好的经验方法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进行转化,形成自己的东西,它才会真正的有效。
 
(责任编辑:笑傲江湖)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