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豫则立不豫则废

2010-04-09 09:05
来源:韩增海智慧网 作者:韩增海
在行动前要进行规划,在说话前要经过思考,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说无思考之话。

豫则立不豫则废

 

孔子曰: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jie)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
 
孔子说:任何事情预先有准备就会成功,没有预先准备就会失败。说话前先想定,就不会不通畅;做事前有预备,就不会困惑;行动前有准备,就不会后悔;道路预先设定,就不会穷途末路。
 
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要先定才能行,先静才能动,定静的目的就是在做事之前预先准备,不要等问题出现了再补救。在行动前经过充分的准备,就能应付突发的事情,这样事后才不会后悔。毛泽东说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所以事情前的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做事前我们要预先想定,我们在与人沟通的时候也要预先想定。说话前要打好腹稿,知道自己要说什么,怎样说对方才能听明白,这样你说起话才会顺畅。我们在说的时候还要经过大脑,因为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夜里有一个人驾车在一条没有路灯的小路上行驶,突然一只轮胎爆了,他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必须换上备用轮胎,可是他没有带千斤顶。他向远处望去,看到不太远的地方有灯光,心想前面一定有人家,就决定去寻求帮助。他一边向灯光走去一边嘀咕:“也许我敲门时不会有人给我开门;即使开了门人家也没有千斤顶;即使有千斤顶,主人也可能不愿意借给我用······我究竟应该怎么办呢?”他越想越不安,越想越生气,就这样一路想下来。当他敲门的主人给他打开门时,他已经气愤到极点,他一拳向开门的人打去,嘴里大声叫道:“留着你那该死的千斤顶自己用吧!”
 
行动指南:
 
在行动前要进行规划,在说话前要经过思考,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说无思考之话。
 
(责任编辑:笑傲江湖)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