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商场 >

商场竞争,优者生存(2)

2010-04-26 10:09
来源:一元一 作者:康贻祥
生存竞争是生物过剩的繁殖力和资源的有限性对立的必然结果。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达尔文发现而被公认的颠扑不破的规则。商场如战场,企业间的
 
生存竞争是生物过剩的繁殖力和资源的有限性对立的必然结果。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达尔文发现而被公认的颠扑不破的规则。商场如战场,企业间的竞争也是这样。
 
对于商业经营来说,所谓的“适者”也就是制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的企业,但是随着现代企业间竞争的加剧,企业仅仅作为“适者”是不够的,还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就像前面我们提到的那两个案例,同样是手帕,同样是地毯,但却被经营者赋予了更多的作用,所以商品十分走俏。
 
竞争中不能盲目轻敌
 
在中国历史上,有鬼谷子那样的大师,有苏秦、张仪“合纵连横”这样唱双簧戏的游士,有《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三国演义》这样的传世名著,这些无不是教我们如何应对残酷的斗争。况且,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伟业也不是谦谦君子所能办到的。
 
按照道德的要求,人应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名利于我如浮云,并把这当作一种美德。认为只要精神生活充实丰富,一切物质利益便可随之而来,礼义甚至到了可以取代一切的程度。其实,经商应该义利兼顾,有利要有义,有义自然产生利。
 
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也认为“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谋道不谋食,忧道不忧贫,成为一个永恒的戒条。但人类有史以来,从未出现过一个能让所有人坦诚相见的时代,太多的虚伪欺骗,把我们生活的空间变成一个个“阴谋剧潮。
 
王跃文在《国画》一书后记中说:“我原本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可现实逐渐让我明白,理想主义是最容易滑向颓废主义的。理想似乎永远孔子像是在彼岸,而此岸充斥着虚伪、不公、欺骗、暴虐、痛苦等等。”
 
这确实让人扼腕痛心。但扼腕归扼腕,痛心归痛心,我们不能自抹脖子了事,得面对现实:淘汰的标准不只是道德,更多的是实力,因而生存下来的不只是那些集中了人类最优秀品质、最高尚的人,而更多的是最早突破道德的束缚,从而具备了强大竞争优势的人。
 
战国后期,即周赧王五十五年(公元前260),秦将王率军攻上党。秦军远离国土作战,企图速决取胜,于是开始就发动猛攻。廉颇初战失利,分析形势便决定固守不战。秦军达不到预期的设想,就秘密派人持重金入赵离间,扬言廉颇不足为虑,并且可能投降敌人,秦军怕的是名将赵奢之子赵括为将;另外,又以各种手段打淌齐、楚等国救赵的决心。赵王本来就不满意廉颇失利不战,再听信传言让赵括代廉颇为将,而此时秦国也秘密调换主将——以白起为上将军代替王。
 
只善于纸上谈兵而缺乏实战经验且骄傲轻敌的赵括秉承赵王意图,急于求胜,一到长平,即更换部将,改变部署,与秦军决战。白起利用赵括的弱点,交战时佯败而退,赵括率军追至秦军营垒。秦军以主力坚守,以步卒切断赵括退路,把赵军一分为二;又以骑兵插入赵军营垒间,防止营垒赵军出援。赵括四面被围,攻不破秦军营垒,又遭秦军轻兵袭击,于是只好筑垒待援。
 
秦昭王听到赵括的大军被围,于是亲自带兵赴河内堵截援军,断其粮道。前来救赵的齐、楚军见秦军势大,观望不前。赵向齐乞粮不得,赵军饥饿46日,以至杀人而食。赵括分兵四队,轮番突围未成。遂亲率精兵搏战,被秦军射死。赵国40多万士兵全部投降,被白起尽数坑杀于长平谷口。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长平之战。
 
长平一战,赵国实力大损。白起在决战中示弱诱敌,迂回包抄,围而不攻,待其困惫而歼之的作战指导,反映了战国时期野战指挥艺术发展的新水平。同时这个故事也教育了后人;不管是军事还是商业活动,都决不能盲目轻敌,否则失败的是自己。
 
作为创业者,你应该知道的是:商场如战场,商业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因此,在商业竞争中决不能盲目轻敌,否则,最终被击垮的就会是你自己。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