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老字号真的老了吗?

2011-08-15 11: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方圆 童桦
据了解,像“老牛”这样的网站并不少,一些人看中了古民居的商业价值,买下整栋房子,整体拆迁到异地,使得很多古民居“背井离乡”。在这些人看来,对那些濒临毁灭的古民居进

  大到整幢古民居,小到雕花等散件,古建筑被明码标价。清初三开间花厅,120万元;奇石假山景观石,12000元。一个名叫“老牛古建”的网店,卖的竟然是浙皖赣一带的明清古建筑。而这,仅仅是古民居买卖市场的冰山一角。

  微语录:据了解,像“老牛”这样的网站并不少,一些人看中了古民居的商业价值,买下整栋房子,整体拆迁到异地,使得很多古民居“背井离乡”。在这些人看来,对那些濒临毁灭的古民居进行异地拆迁是一种保护。但是,打着保护的名义让古民居“背井离乡”,是否真的保存了它们的价值?古民居承载的不仅是一种传统生活方式,还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这些文化遗产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建筑本身,还应该包括它的整个文化背景,一旦被搬离,这一价值就丧失了。如何保护古民居,除却产权转换的做法,还必须在源头上有法可依。

  中国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据介绍,中国目前的老字号粗略估算有一万多家,其中大多只能算发展正常,勉强维持现状,效益好的仅10%左右,其他则或是长期亏损或面临倒闭、破产。

  微语录:老字号不仅代表着一个老品牌,更承载着人们的一段记忆,具备十分重要的人文意义。但是,近年来,老字号的发展却陷入了一个困境。博览会的举办固然为老字号推介产品、寻求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但是老字号能否走出困境,继续发展乃至扩大影响,不是一个博览会就可以搞定的。在长期经营的过程中,老字号受城市发展的影响,丧失了地缘优势,产生了体制僵化、人才匮乏、信息不灵等问题,这些都阻碍着一个品牌的成长。这不但需要老字号商家内部的改革,也需要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环境支持。

  新版《水浒传》引发了暑期收视的“水浒热潮”。但是,新版中的一些情节设置还是引来了不少的争议,比如用“勤劳、做得一手好针线”等不少情节来表现潘金莲的做法,在公众看来,就有“翻案”的嫌疑。

  微语录:面对这样的“潘金莲”,不少网友做出了“中国版包法利夫人”的评价。然而,无论“潘金莲”怎么变,不变的是这个消费时代的市场需要。面对公众的文化记忆,电视剧对这一形象的艺术化处理,充满了娱乐的味道。不可否认,消费文化对于我国传统文化记忆的篡改和利用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隐藏其后的“各取所需”式的娱乐解构,正是大众文化消费的特征。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