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古琴拍卖屡创新高 揭秘天价背后的文化内涵

2011-08-15 10:5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如今,经历了历史和社会变革的沧桑荡涤,能幸存下来的古琴,尤其是流传有序的名琴更是寥若晨星。目前,古琴收藏大体分为三个档次:一是唐、宋、元琴和明代皇家宗室制琴,这也
 
 
 

  在今年春季拍卖会上,王世襄旧藏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1.15亿元人民币成交,成为又一件成交过亿的中国乐器。

  在拍卖进入“亿元时代”时,古琴如此闪现,令人关注。

  琴声如此悠扬

  近几年,古琴成为拍场新宠,拍卖迭创纪录:2003年,中国嘉德春拍上一张唐代“九霄环佩”琴(见图),以346.5万元成交,为当时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半年后的秋拍上,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891万元再创佳绩。

  2009年,一张明代“月露知音”琴又创下了2184万元的成交纪录,一年后,一张北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的“松石间意”古琴在北京保利秋拍上拍到近1.37亿元,成为内地市场首件过亿元的乐器与古董器物。

  古琴拍卖从百万时代,进入千万时代,再迈入亿元时代,不过七八年时间,不断刷新的天价纪录,让人们看到了其收藏的价值,玩赏与收藏古琴的热情可谓步步高涨。

  2010年的春拍,中国嘉德、北京永乐、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共推出16张古琴,成交15张。

  有专家指出,目前真正具有收藏意义的古琴存世量极其稀少。古琴拍卖价格的大幅攀升,和其数量稀少密不可分。有行家在考察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馆藏机构和包括香港在内多个地区的私人收藏后得出结论:目前存世的包括民国在内的古琴数量应不会超过2000张。

  如今,经历了历史和社会变革的沧桑荡涤,能幸存下来的古琴,尤其是流传有序的名琴更是寥若晨星。目前,古琴收藏大体分为三个档次:一是唐、宋、元琴和明代皇家宗室制琴,这也是备受藏家关注与追捧的琴,目前在市场上屡创新高的多为此类;二是明代文人制琴,尚有一定数量留存,市场价格也已不菲;三是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琴,品质远逊于前两类,数量相对多一些。

  琴声如此悠远

  2003年11月7日,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成为公认的人类共同的重要精神财富。也许,这可以视作新世纪古琴收藏与拍卖的一个重要文化背景。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它是在孔子时期就已盛行的乐器,在中国历史上流传了3000余年不曾中断,是千百年来中国文人的追求和清供。现代为了与西方乐器相区别,才在“琴”的前面加了个“古”字。

  古琴收藏热,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仅体现出东方文化的魅力,也显现了其日渐增强的世界影响力。上世纪60年代曾在中国学习古琴的瑞典汉学家林西莉的专著《古琴》在瑞典乃至中国都成为颇受欢迎的读物,似乎也为这股热潮做了一个小小的注解。

  对于喜欢古琴的普通收藏者来说,即便是第三档的古琴,其价格依然可谓“恨天高”。专家认为,普通收藏爱好者不妨从新制的名家古琴入手,既稳妥保险,又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因为评定一张古琴的价值,要参考多方面因素,不一定年代越老越好,材质、工艺、品相、年代、式样以及流传情况等都影响着一张古琴的价值。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