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别让故宫变成圆明园

2011-08-12 09:2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侯 江
一直以来让国人引以为傲的故宫博物院,最近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令人惊诧莫名的事件。用惊诧二字,主要是实在再无别的字眼可用。私人会所一事,因为种种原因查无实据所以作罢。最

  圆明园,那座国人心头永远的废墟,永远难以复建。大量国宝在那里被掠被毁,很多至今依然不知漂泊何方。在圆明园里被毁掉的,不仅仅是价值连城的国宝,更是一个民族自上而下的自信心、自尊心。

  一直以来让国人引以为傲的故宫博物院,最近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令人惊诧莫名的事件。用惊诧二字,主要是实在再无别的字眼可用。私人会所一事,因为种种原因查无实据所以作罢。最近,先是香港同胞的收藏品被偷,公众得到的解释后语不搭前言、逻辑漏洞百出,故宫的态度却气贯长虹、毋庸置疑。笔者当时就推断,这亏得是丢了香港同胞的东西,不得不有个说法,但凡丢了咱自个儿的国宝,没准儿咱想知都知不道呢。

  果不其然,“失窃门”后,马上又出了“破碎门”。这“破碎门”很有意思,26天封锁消息居然被自述成并未瞒报。奇怪的是,网上一有爆料,宫里立刻便有反响。不过说来说去都是宫中管理严丝合缝且自有规矩,外行老百姓不必犯上多嘴。

  这样的一种架势,自然会惹得民意激愤。故宫自打新中国成立以后,便属于了全中国人民,而绝不是某群人的。丢了东西、毁了国宝,全无合理解释、全无检讨之意,居然还振振有辞、盛气凌人,究竟是真有底气,还是虚张声势?再接着的“拍卖门”,不用问自然公众得到的答复还是老套路:宫里的事,你们不懂。

  不知是有某个人铁了心要和故宫对着干,还是汹涌的民意既天意。当清朝木制屏风被浸泡、一次误扔十座佛像、封口费等等消息再度传出的时候,不知故宫真正的主人公们,还会不会有耐心听信一次又一次千疮百孔的“撼”人回应?

  故宫今天的四面楚歌,绝不是偶然,是管理方长期监守自“毁”,一步一步造成了如今的境地。想来故宫的“撼”事绝不止现在公众拜爆料者之福才知道的这一星半点,问题的严重性,可能只有彻查才能起底。不知藏于深宫的真相什么时候能大白于天下,只是觉得,再不快些,很有可能人们心头,会再竖起一片废墟,名字并不是圆明园。 侯 江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