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学者称现代文化为“骡子文化” 缺乏主心骨(2)

2011-08-09 10:0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周怀宗
缺乏主体性,就是缺乏主心骨,只是随波逐流,无法扎根不动,李兆忠说:这是骡子文化的尴尬,也是骡子文化的宿命,我们都变成了骡子。 国学热是一


  缺乏主体性,就是缺乏主心骨,只是随波逐流,无法扎根不动,李兆忠说:“这是骡子文化的尴尬,也是骡子文化的宿命,我们都变成了骡子”。

  国学热是一把虚火

  尴尬的背后,是焦虑。李兆忠说:“文化往何处去?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

  但是反思的结果让李兆忠悲观,他说:“没几天都有一个语种消失。我们在百年的时间里遭遇了西方更加强势的文化,但是传统文化毕竟有几千年的历史,不大可能一下子被侵蚀,但是这更需要注意,因为慢往往会让人失去警惕。”

  今天,传统文化复兴,开始被更多人的重视,这是不是文化主体性的一种巡回呢?李兆忠不这么认为,他说:“社会浮躁、焦虑,精神盲目而混乱。传统文化不断地重组,但是它的内核在变化,复古变成了一种点缀。所谓的国学热,传统文化复兴,更像是一把虚火。并非今天才有,一百多年的文化碰撞中,反复来去,传统文化在这里和西学其实是一样的,并非文化的主体,我认为,文化的主体性一直在丧失,最终我们可能既不可能回到传统文化的路上,也不可能完全地西方化,而是处在两者之间的交锋与动荡之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路”。

  克隆寿命长不了

  文化没有主心骨,当全球化来临的时候,处境就堪忧,这也正是李兆忠研究留学文化的原因之一。

  李兆忠说:“现在的局面是,传统文化的许多潜规则还在,比如官本位,另外一面,又有许多被西方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寻根派动辄弄一些似是而非的新古董,现代派对西方文化生吞活剥却又往往一知半解。功利泛漫、庸俗猖獗、实用盛行。这些其实都是没有主心骨的表现,也是结果。”

  能不能将这种种文化再一次整合、重新凝聚?李兆忠并不乐观,他说:“现代文化是克隆出来的,并非生长出来的,当初有特殊环境的影响,可以把这些问题都暂时忽略。而到了现在,思想文化分化,这种克隆出来的现代文化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克隆的总是寿命不长,难以遗传等等。由留学带来的现代文化,其好处是融合性强,坏处则是主体不明确,缺乏定义,容易被影响,悲观地说,文化会不会解体,都是需要担忧的。所以,我认为现代文化最重要的是要寻找文化的主体性,找到自己的主心骨,到底是什么?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