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五大名窑今天还“说不清” 怎样研究古陶瓷?

2011-08-08 10:4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 韵 殷燕召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瓷器是中国最著名的手工艺术品之一,它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高级的瓷器也是古代皇家的收藏品。作为古代中国

  说不尽的宋瓷 道不清的哥窑

  迷雾重重说哥窑瓷影依稀中的文化传承怎样研究古陶瓷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瓷器是中国最著名的手工艺术品之一,它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高级的瓷器也是古代皇家的收藏品。作为古代中国的特产,瓷器通过各种贸易渠道传到各个国家,精美的古代瓷器在国外也成了收藏品。大约在公元前16世纪的商代中期,中国就出现了早期的瓷器。至宋代时,名瓷名窑已遍及大半个中国,这是瓷业最为繁荣的时期。当时的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后来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五大名窑今天还“说不清”

  宋代的五大名窑久负盛名,但其中有一些概念至今没有定论。

  一是五大名窑的排序并无定论。吉林大学文学院博物馆系主任吕军介绍,“五大名窑”的提法最早源于明朝,最终的排序是清末民初才定下来,它反映的是当时文人的一种喜好和认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沈岳明表示,最早对宋代五大名窑的提法是“柴汝官哥定”,后考证柴窑是五代时期的,于是有了“汝官哥定钧”的说法。瓷片收藏家白明谈道,五大名窑的排序各说不一,其中汝、官、哥三窑都是单色青釉,其成品率只有千分之一,传世量少,更珍贵些。

  二是官窑名词涵义多样。今天所说“官窑”,一是指贡器,一是指官厂。贡器是由皇家遣官到产地监烧,“有命则贡,无命则止”,凡贡入皇家的瓷器,就称官窑。官厂是由朝廷设立官员、专门兴办的窑厂,只为皇家烧造瓷器用品。通常所说的产自五大名窑的瓷器,均是指这五个窑口专为皇家烧制的产品,即贡器。从这个角度说,五大名窑均是官窑。而五大名窑中的“官”,则特指宋代的一个窑口。沈岳明介绍说,南宋官窑使用的是几十米长的龙形窑,中间的窑位是最好的,用来烧制贡瓷,其他窑位可能也同时烧制民间用品。

  三是官窑与哥窑“身世”未明。吕军介绍,北宋时的官窑窑址迄今还未发现,可能迭压在今日开封城下;南宋时的官窑窑址一处在杭州凤凰山,一处在杭州乌龟山。哥窑的窑址在何处,至今并无公论。从传世品来看,南宋时官窑瓷器与哥窑瓷器差别微小,故有“官哥不分”之说。而且哥窑虽是宋代名窑,但宋代文献中并无“哥窑”一词,哥窑最早见于明人记述。有学者怀疑,所谓五大名窑说很可能是明代古董界的臆造。

  迷雾重重说哥窑

  哥窑,是中国陶瓷史上一个神秘而有趣的话题,关于其窑址历来存在着很多争论,且后代文献常是一鳞半爪。虽然数十年来与哥窑相关的考古实物资料不断增多,但由这些实物资料得出的结论往往与文献记述无法对应,有些甚至南辕北辙,因此哥窑至今依然迷雾重重。

  吕军介绍,哥窑的窑址有三说:一是浙江龙泉,曾在龙泉出土一批黑胎青瓷,与文献记载的哥窑特征相符;二是杭州,明代的高溓在《遵生八笺》中认为在此;三是景德镇,传世哥窑的成分与同时期景德镇瓷器的成分相同。考古发掘南宋俢内司官窑时,在元代地层出土一些瓷器残片,它们的特征与哥窑瓷器接近,因而有观点认为,传世哥窑有可能是后代仿制哥窑的产品。

  沈岳明认为,南宋俢内司官窑元代地层的发现,就是元末新烧的哥窑。他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考古发掘龙泉溪口窑址时,发现那里的出土瓷器与文献中哥窑瓷器的特征一致,因此认为此地即为哥窑窑口。但后来研究又发现,此处瓷器的特征与被称为哥窑的传世瓷器的特征又有区别。于是就将前者称为龙泉哥窑,后者称为传世哥窑。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