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新疆伊犁州昭苏发掘铁器时代墓葬群

2011-08-04 16:02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燕 郭林平
新疆伊犁州昭苏县斯木塔斯水电站一古墓葬群传来好消息,通过抢救性的考古发掘,这个古墓群出土了50多件珍贵文物,以陶、铁类器物为大宗。

新疆伊犁州昭苏县斯木塔斯水电站一古墓葬群传来好消息,通过抢救性的考古发掘,这个古墓群出土了50多件珍贵文物,以陶、铁类器物为大宗。
 
5月开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对位于斯木塔斯水电站淹没区内的200余座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的考古发掘。目前田野发掘工作已经结束。
 
此次清理的200余座古墓葬呈带状散布于阿克牙孜河西部的二级台地之上,全长4公里,以路的东部居多,多成片分布。墓葬形制多样,墓葬地面形制主要为石围、石堆两种,依其墓葬构筑方式的不同,可将其分为竖穴土坑墓、竖穴偏室墓、地面石棺墓、地面石堆墓与石围墓五种墓葬形制。根据初步研究判断,墓葬年代上限可追溯到早期铁器时代。共出土50余件珍贵文物,器类有陶、铜、铁、石、骨、金等。其中以陶、铁类器物为大宗。
 

伊犁河流域地区历史悠久,自古就是游牧民族的理想的聚居地之一。现在境内分布着大量的古代遗存。作为伊犁河上游的昭苏特克斯盆地亦分布有大量的古代墓葬,到目前为止经过正规考古发掘的墓地有特克斯恰普其海、昭苏夏塔土墩墓等多处地点,发掘墓葬近千余座。此次是在以往考古发掘的基础之上的又一次重要的考古发掘,为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复原伊犁地区乃至新疆地区古代历史提供了一批实物资料,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价值及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