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书评:民国作文受宠囧了谁

2011-08-02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时敬国
要客观讲,那民国小学生的作文和现代小学生的作文对比,对现代的小学生有点不公平。民国小学生那时虽然课程已经比较丰富,但由于几千年的惯性,语文教育仍然是当之无愧的重中

  有人杀人不见血,有人骂人不带脏字,这种境界都叫委婉。批评也可以很委婉,连对象都不说,直接顾左右而言他,就能让当事人坐立不安,羞愧难当。所以,民国老课本出来的时候,很多语文教育专家就有点坐不住。如今又出了《民国模范作文》,语文专家和老师们更加地窘迫。

  但最怕的就是人家根本不跟你直接比,人家玩原汁原味呈现,让读者去比。比如,新星出版社的这套《民国模范作文》不加奶油,不加巧克力,不加十三香……就是原味。这套作文不知从哪里扒出了民国时候几十家出版社的上百本的学生作文集子,在里边可劲儿挑啊,最终弄出这么一个系列,那劲头就是要寒碜当代作文啊。

  要客观讲,那民国小学生的作文和现代小学生的作文对比,对现代的小学生有点不公平。民国小学生那时虽然课程已经比较丰富,但由于几千年的惯性,语文教育仍然是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而当代小学生的语文,是和数、理、化、外语等多种学科中的一门。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在这场PK中,民国小学生最狠的一招是,他会玩文言文。大家知道,民国初期,白话文运动还没开始,文言文就是小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工具。所以他们会写文言文就跟我们会吃饭一样。但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那就不得了——大学毕业生都未必能完全看懂,更别说能写人家那么好了,何况小学生呢。所以,这场对比的结果不言而喻。

  不过在这场对比中,有一点是公平的,那就是思想内容的对比。于是也就出现了大家最不能原谅当代作文的重要一点,那就是民国作文的真诚与当代作文的假大空。语言文字上的差距因素众多。但对于当代作文的虚浮的作风,却是实在的弊病。民国时期,我们的语文教育前辈叶圣陶先生教导民国的学生:“既然要写自己的东西,就会连带地要求所写的必须是美好的:假若有所表白,这当是有关人间事情的,则必须合于事理的真际,切乎生活的实况;假若有所感兴,这当是不倾吐不舒快的,则必须本于内心的郁积,发乎情性的自然。这种要求可以称为‘求诚’。”在这一点上,民国学生做到了,但当代学生没有。

  但这不是学生的错,而是语文作文教育的错。因为这个时代的作文,必须按社会给学生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写,学生写作所依据的只能是老师预设的调子,而不是自己的内心。就这一点,就决定了当回望民国作文的时候,我们的姿态只能是仰视。

  相关链接:

  书名:《民国模范作文》

  作者: 时毛 主编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ISBN 978-7-5133-0354-5

  定价:24.80元

  类别:人文·畅销

  继“开明国语课本”之后,再现民国语文教育风采!154篇民国小学生优秀作文,展示不同的少年中国!给当代语文教育一面镜子!给当代青少年一面镜子!全面展现民国小学生所思、所历、所感、所悟。

  怀着一颗人文之心,精挑细选。收入中华书局、上海春江书局、上海世界书局、上海广文书局、上海国光书店、上海三民图书公司、南光书店等数十版本,自1912年(民国三年)至1948年(民国三十七年),最全范围收入!知名文学评论人以现代视角精彩点评,时而温婉,时而辛辣,看点迭出!近百幅精美插图,完美再现民国童趣童年!

  《民国模范作文》系列、《民国小学生日记》系列、《左手民国课本,右手民国作文》等将陆续推出,全面展现民国语文教育风采!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