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为什么说山西现代戏创作乏力?(2)

2011-08-01 11:4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晓芳
同属中部的湖北现代戏同样精彩,花鼓戏《十二月等郎》《生命童话》,楚剧《大别山人》三台大戏立于舞台。安徽根据小岗村书记沈浩事迹改编的话剧《


  同属中部的湖北现代戏同样精彩,花鼓戏《十二月等郎》《生命童话》,楚剧《大别山人》三台大戏立于舞台。安徽根据小岗村书记沈浩事迹改编的话剧《魂系小岗》,感动中国。四川根据该省江南县原纪检书记王瑛事迹,创作话剧《红叶旅途》巡演全国。山东根据寿光原县委书记王伯祥事迹改编的现代吕剧《百姓书记》,塑造了新时期县委书记的形象,久演不衰。

  3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乡发生了多少波澜壮阔的事件,但是我们的舞台艺术表达出来的有多少?引发我们思考,激励我们前行的有几部?舞台呼唤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作品,观众期待反映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好剧。

  三问:乏力的现代戏从哪里发力?

  有关部门要着眼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引导艺术创作生产,重视文艺创作队伍建设,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借鉴外省经验,尽快出人、出戏,出精品。

  现代戏创作是文艺创作的难点和重点。文化部部长蔡武近日在京举行的全国现代戏创作座谈会上指出:“尽管现实题材的创作是舞台艺术创作的难点,但难点一旦突破,就会成为激动人心的亮点。”

  山西曾是现代戏创排的重镇。新时期以来,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省现代戏不乏优秀作品。反映人民群众与人民军队血肉联系的蒲剧现代戏《土炕上的女人》,演出1000多场,几乎囊获所有国家级大奖;反映民办教师扎根山村、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晋剧现代戏《油灯灯开花》,引起轰动,并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碗碗腔现代戏 《风流父子》《风流婆媳》《风流姐妹》“风流三部曲”,影响久远。

  “现代戏乏力关键是一度创作乏力。山西不缺好演员,山西缺的是好剧本,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现状,首先要从剧本创作抓起。”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曲润海认为,我省相关部门要鼓励和扶持现代戏创作和演出,加强对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真正使时代成为戏剧的主题,使人民群众成为戏剧作品表现、鉴赏、评判的主体。

  目前,我省戏剧创作队伍后继乏人,年龄普遍偏大,创作人员大多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创作采风交流活动少,视野局限,加之现代戏很难把握,很多编剧创作现代戏有畏难情绪,一旦投入时间、精力写的本子,不被看好,立不到舞台,所有心血就打了水漂,倒不如写个电视剧本,来钱快,名声响,名利双收。

  蒲剧现代戏《山村母亲》的编剧王辉在谈到创作体会时说,《山村母亲》他耗费了近10年心血构思和写作这个剧本。要创作一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精髓,闪耀时代精神,体现人民愿望,反映人民心声,代表人民利益的现代戏,真的很难、很难,难就难在越是当下的现实生活,越难把握。王辉认为,编剧要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剧本,惟有深入基层,感受生活,真诚倾听百姓的呼唤,此外,别无捷径。

  本报记者 李晓芳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