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民间文艺家批评文艺恶俗现象

2011-08-01 11: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怡梦
文艺界当前出现的各种乱象、怪象,既有商品化的问题,也有跟权力结合的问题。近年来,影视领域“山寨”国外成功作品泛滥成灾、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抄袭屡见不鲜,全国各地庆典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十大恶俗阻碍文艺健康发展》一文,指出“回避崇高、情感缺失、以量代质、近亲繁殖、跟风炒作、权力寻租、解构经典、闭门造车、技术崇拜、政绩工程”十大恶俗现象阻碍当前文艺创作健康发展,引起文艺界热烈讨论。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知名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罗杨、叶舒宪、乔晓光、刘锡诚、陶阳、陶立璠、万建中、刘铁梁、李耀宗、陈连山、苑利等参加会议,针对文艺界存在的恶俗现象,就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守精神家园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者认为,现在是一个缺少批评的时代。“十大恶俗”之所以一经提出即获得众多反响,是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道破了时下文艺现象的症结所在,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意义。“十大恶俗”不仅是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社会普遍存在的弊病。

  “我们现在的不少文艺活动,不论创作还是研究,都日益被课题化、商品化和政绩化,所以我们总是说打造品牌,却难以产生精品;我们呼唤大师,却难以产生思想,现在很少听说有哪位作家肯深入生活、花很长时间来写一部作品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感叹说,“每年创作出来数千部长篇小说,数量固然惊人,但有多少不是粗制滥造?”

  出于工作需要,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耀宗花数年时间收集了近千部电视剧剧名,“通过梳理才感到当前文艺创作问题多么严重,像女人花、女人不哭、女人别哭、女人不坏、女人当官……雷同跟风,不是恶俗是什么?还有些影视作品,怀着猎奇逐异的心理,把民间艺术进行篡改、歪曲以达到吸引眼球的效果,而民间艺术的精髓却在娱乐与赏玩中完全失落,令人痛心。”

  “甚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潮也为有些人搞形象工程提供了机会。”中国民协顾问刘铁梁说,当下的民间文艺已经越来越和“政绩工程”挂钩,有些地方借助弘扬所谓民族民间文化或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搞各种节庆活动,劳民伤财,没有把民间文艺工作落在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上,而主要是出于长官需求和“政绩”需要,至于文化的主人——老百姓——则被边缘化了。有些传承人也在这种环境里失去其朴素、本然的精神状态,沾染了争名逐利的风气。

  文艺界当前出现的各种乱象、怪象,既有商品化的问题,也有跟权力结合的问题。近年来,影视领域“山寨”国外成功作品泛滥成灾、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抄袭屡见不鲜,全国各地庆典活动层出不穷、名人故里之争囧态百出,这些不正之风的背后往往隐含着深层的利益关系。

  “这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关系整个国家。”对此,中国文联研究员刘锡诚希望中央重申党的文艺方针,强调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用健康的文艺引导社会前进。“中国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间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专家学者队伍的优势,对一些‘民间艺术之乡’的申报进行严格论证,以防很多地方以学术的托词大搞旅游开发,有损民间文艺的声望。”

  与会学者历数了当前文艺界存在的恶俗现象后,一致认为,这些现象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在社会转型期,人们受到利益驱使衍生出的社会弊端。恶俗现象泛滥成灾,将导致人们价值观扭曲、道德水准降低、文化市场混乱。

  文艺工作者作为社会的良心,面对种种假恶丑要敢于发声、讲真话。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中央文史馆馆员聘书颁发仪式上对“讲真话、敢批评”的提倡,让在座的民间文艺家记忆犹新、深有感触。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