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对于祠堂文化的重新审视

2011-06-28 15: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孙燕华
小湖孙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依山傍水。2005年,小湖孙与当地横塘倪、许家和於家4个村组建为桃北新村。根据规划,小湖孙自然村将集体搬迁到新建的示范村内。

  小湖孙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依山傍水。2005年,小湖孙与当地横塘倪、许家和於家4个村组建为桃北新村。根据规划,小湖孙自然村将集体搬迁到新建的示范村内。在这样一个被合并和即将被重建的村子里,居民每天除了看看报纸和电视,很少有其他活动。不过,今年村里新建了祠堂,落成大典之后,大戏做了三天,看戏的人有五六千,仿佛一场民间盛会。这一场景,正体现着人们对“根”的追寻和对和谐村落氛围的向往。

 
祠堂的基本功能是祭祀祖先,通过对祖先的祭祀,以同姓血亲关系的延续为纽带,把整个家族成员联系起来,并形成宗族内部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乡风文明建设是其中的重要方面,祠堂代表着一个家族的祖先,这里往往蕴藏着一种质朴却又强大的精神动力。2004年,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的曹氏宗祠、义桥镇韩氏宗祠、进化镇汤氏宗祠、河上镇金氏宗祠、楼塔镇楼英祠堂、瓜沥镇沈氏祠堂和坎山镇的周家祠堂都成为了杭州市文物保护点。近年来,萧山各村兴起一股修祠堂和修家谱的热潮,而修缮资金大部分来自民间,这不仅是对古建筑的保护,对建设和谐、团结的新农村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祠堂这一概念。小湖孙村孙氏家族世世代代依托孙氏祠堂在此生存,而古老的宗祠文化也在这里悄悄地发展和演变。如今,随着桃花源度假区的开发,重建的孙氏祠堂在原有建筑格局的基础上,又加入了不少现代建筑元素。如今,它已不再是封建宗法势力的道德武器,而成为了村民们健身娱乐、学习教育的精神家园。孙氏祠堂如今只是老年活动场所,完成修缮后,祠堂的文化功能将进一步强化。根据三进三层的建筑布局,它可以建成数十个功能不一的村民活动室,包括乒乓球活动室、健身房、多媒体室等。祠堂周边环境也可以充分利用,将空地建成篮球场、舞池等。不仅如此,祠堂也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德育教育基地。祠堂里每个匾额和祖训后面都有一个鲜活的故事,可以激励孩子们奋发向上。如此看来,小湖孙自然村的祠堂完全可以成为桃北新村的文化活动中心,从而成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