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饶宗颐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2015-04-01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饶宗颐,著名国学大师,因在研究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饶宗颐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饶宗颐,著名国学大师,与钱钟书并称“南饶北钱”。他幼承家学,自学成材。早年以治地方史志为主;中年以后兼治四裔交通及出土文献;壮年由中国史扩大到印度、西亚以至人类文明史的研究;晚年则致力于中国精神史的探求。学术范围广博,凡甲骨学、敦煌学、古文字学、上古史、近东古史、艺术史、中外关系史、音乐、词学、经学、潮学、宗教学、文学、艺术学、目录学、简帛学等,均有专著,已出版著作100多种(其中专著逾60种),发表论文1000多篇,诗文集十余种,书画集45种。艺术方面于绘画、书法造诣尤深。

饶宗颐学贯中西,著作等身,荣获国家文化部“中华艺文终身成就奖”、国家文物局等部门“敦煌文物保护特别贡献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香港艺术发展局终身成就奖等。

因在研究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饶宗颐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家学渊源 做学问不肯罢休

饶宗颐字固庵,号选堂,从小便有神童之称的他,没有真正的进学堂读书。出身富裕之家,父亲虽然经营钱庄,但一直执着于学问的追求,这也影响了饶宗颐后来走上学问之道。饶宗颐在父亲遗留下来的庞大财产与大批书籍之间,选择了书籍,“做学问是文化的大事,从古人的智慧里学到一点东西。”饶宗颐坚定自己的选择。

父亲壮年离世,饶宗颐继承其志,不足20岁已完成父亲的遗志,续编《潮州艺文志》,这成为他踏入学术界的第一步。后来,饶宗颐谈道:“我选择了学问之道是正确的。千金易散尽,但学问是不会背叛自己的,而是与时并进的。”

饶宗颐学术研究的范围之广,成果之多,在同时代学者中很少有人能与之相比较。根据饶宗颐对自己学问的归纳,他的学问大致可以分为八个门类:敦煌学、甲骨学、词学、史学、目录学、楚辞学、考古学金石学、书画。

以时间来讲,饶宗颐治学所涉及的时代,从上古史前到明清,几乎没有一个时代是交白卷的。他的重要研究成果,史前有关于陶文,先秦有关于易卜、占卜、历算、音乐、楚文化等研究,秦汉有关于五行、职官、道教学、中外交通等研究。魏晋六朝有关于文选学、批评史、梵学与中国文学关系等研究;隋唐有关于武则天、火袄教、变文、吐鲁番文书、敦煌法书、敦煌曲子词、韩愈文等研究;宋元辽金有关于词学、音乐史、《梦溪笔谈》、《说郛》、正统论、港九宋季史料等研究;明清有关于词学、碑刻、中外交通史、绘画史与书法史等方面的研究。

以地域来讲,除我国本土外,还涉及印度文字、西亚史诗、东南亚史;以语言工具来讲,饶宗颐懂梵文、法文、德文、英文、希伯莱文等。

饶宗颐是编录新马华人碑刻、开海外金石学先河的第一人,他是在国际上讲巴黎所藏甲骨、日本抄本《文选》五臣注的第一人;他是利用日本石刻证明中日书法交流并非始自唐朝的第一人;他是讲有关越南历史《日南传》的第一人;他是辨明新加坡古地名及翻译译名,并撰写新加坡前代史《新加坡古事纪》的第一人;他是利用中国古代文献补缅甸史的第一人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他在学术研究上开阔的国际视野。饶宗颐既注重中国历史文化和典籍在海外流传的各种形态的研究,又对其在中国历史文化的源头不懈求索。在1956年《敦煌本老子想尔注校笺》中,将伦敦所藏这部早期天师道思想秘籍公诸于世,并作出笺注,从而引发了当年欧洲学界对中国古代道教研究的热潮。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