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千名少年探秘千年文明 体验传统文化

2011-08-03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莉莉
千名少年探秘千年文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日在苏州举行。活动将延续至明年7月,旨在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对“新苏州”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遗迹、传统民族工艺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寻
学生们在“评弹艺术”探秘点前,了解“评弹艺术”的演出形式、流派等。中新网发 钱强 摄
 
 
“千名少年探秘千年文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新网发 钱强 摄
 

  “千名少年探秘千年文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日在苏州举行。活动将延续至明年7月,旨在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对“新苏州”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遗迹、传统民族工艺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寻访和体验,实现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中的传承。

  启动仪式后,现场近千名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对白马涧景区和花山景区展开探秘行动。学生们在领取了景区探秘地图后,以学校为单位组成小分队开始行动。

  吴越战争时因吴国大军饮马而得名的白马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历史可追溯到两千五百年前。春秋战国时乃吴王养马之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处。清乾隆六次下江南必经此处,并建有乾隆行宫。

  白马涧设置了评弹艺术、卧薪尝胆、吴越春秋等6个探秘点,花山设置了花山鸟道、大接引佛等5个探秘点,探秘任务分为千年文明探秘答题和探秘闯关团队任务,并设置相关文化拼图。

  在“评弹艺术”探秘点,来自苏州高新区金色小学五年级的秦先达同学,认真地在展板前了解起评弹艺术的演出形式、流派等。他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探秘,已了解到苏州评弹的三大流派:陈调、马调和俞调。

  同样,来自金色小学三年级的朴虎南同学,满头是汗却显得特别兴奋。他说:“今天我来到白马涧龙池风景区,登上了‘心远楼’,了解到这里就是勾践十年‘卧薪尝胆’之处,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当天,“苏州高新区文化手绘地图”也首次亮相,地图以生动形象的手法标注了高新区内70多个人文景观、历史遗迹等,并配有三十二个文化古迹、文化产业等的实景图片和文字介绍,发放到参加活动的学生们手中,将作为他们寻访探秘的“利器”。

  东倚京杭大运河,西抵太湖的苏州高新区,蕴藏着极其丰厚的自然、文化资源,拥有大量吴中名山、江南秀水。区内不仅有“江枫古韵”、“寒山钟声”等历史文化遗产和“金山石匠”、“镇湖刺绣”等传统工艺,还有建于南宋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佛石塔”,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市文物保护单位“文阊阁道院”和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市文物保护单位“三里亭”……可谓集江南山水秀丽和吴中文化温柔于一体。

  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成为这次探秘活动的“主阵地”。

  谈起举办此次系列活动的初衷,苏州高新区宣传部副部长苏久华认为,高新区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应该用好身边的这些丰富资源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完)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