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城市记忆折射对历史和生命的态度 需深度关怀

2011-05-05 14: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柳森
我们之所以要保护我们的文化记忆,可以有 “经济”、“实用”的维度,但首先,我们要认可它们作为城市文脉、文化底蕴的真正价值。城由人而生,而关怀人,关怀人的牵挂与担忧,

  ●就好比作品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价值观与性格,那些“屋”,那些 “树”,则能折射出一座城对于历史的态度,对于生命的态度,对于人的态度。

  ●我们之所以要保护我们的文化记忆,可以有 “经济”、“实用”的维度,但首先,我们要认可它们作为城市文脉、文化底蕴的真正价值。城由人而生,而关怀人,关怀人的牵挂与担忧,就是关怀和塑就这个城市本身。

  曾几何时,一些文化遗产在面对城市的现代化进程时,选择了让步。然而,如今一些好消息的纷至沓来,让人们多少感到欣慰和希望。似乎,在不久的将来,凭着我们的集体智慧与日益增强的保护意识,那些曾经缺乏保护甚至无人问津的文化遗产都将一个个慢慢苏醒。

  前不久,就有一条消息传来,一个曾是鲁迅与周作人居住的地方,以一种新的方式被保留了下来。据规划,故居将作为附近某所中学新校园的一部分。而学校将根据 “原状保护,实现较为合理的使用”的原则,请专业施工队对旧居进行修缮,改建为学校阅览室。届时,相应的文物保护标识措施也将一一跟上。

  事实上,曾让人们牵挂的,除了 “古屋”,还有 “行道树”。

  上月,温州十大古树名木中的“樟抱榕”与防洪堤加高加固工程有了“冲突”。但为了保护“樟抱榕”,专家多次论证协商终于定下两全之策。而就在几天前,在另一座城市,为配合市政工程,市中心一条马路上百余棵法国梧桐被连夜迁移。相关报道的及时跟进迅速得到了绿化管理部门的回应。而该部门不仅专门召开说明会解释了为何这些树“只能选择临时迁走”的原因,也明确表示,将会对这些树格外珍惜,回种时会确保其存活率达95%以上。

  照理说,事已至此,“虚惊一场”换来“柳暗花明”、“庆幸万分”,但一些担忧似乎依然悬在人们心头:无论是“屋”还是“树”,为何它们的“离开”总让我们牵肠挂肚?为何,每当面对“城市开发”与“旧物保护”之间的关系或疑难,我们的心总是一再被悬起又放下?

  有市民说得好,无论是“屋”还是“树”,它们都是我们城市的“财富”。而这不仅是物质财富,也是精神财富。它们曾为我们遮风挡雨,也承载着太多我们的共同记忆,里面缠绕着太多曾与我们共生共长的文化脉络。纵使如今,它们可能已是“简陋逼仄”的模样,却将为我们的后代打开一扇又一扇记忆之门,告诉他们,我们从哪儿来,又向哪儿去。它们又将是所有前来探访的旅人绝佳的“深度游”线索,细密的拐角或小巷纵横交错,无声地演绎出这座城的精气神。就好比作品是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价值观与性格的,那些“屋”,那些“树”,则能折射出一座城对于历史的态度,对于生命的态度,对于人的态度。

  一段时间以来,还有一些城市中被视为“城市记忆”的小商品市场,相继传出了改造扩建的消息。其中,不少小商品市场改建规划目标,是走高端路线。于是一场“亲民VS奢侈”的讨论,便会相继在这些城市的街巷和网络上同时展开。有专家提出,不少小商品市场其实是一座有文化、有历史的“中国城”,改造时不应把有特色、有趣的东西去掉。而不少市民则指出,有些小商品市场还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老外来了都喜欢上那儿去逛逛,这是张名片,为何要改变它?“家里缺了针头线脑、瓶塞瓦钵,只要生活中需要,别处又买不到的,大家肯定直奔小商品市场。以后这儿变了,老百姓寻谁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