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辛亥革命网”掀起“中华革命传统教育”之风

2010-11-16 10:5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一元一国学网
在各路专家学者还在探讨、争论如何弘扬革命精神,如何开展“中华革命传统教育”时,全球惟一一家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性门户网站——“辛亥革命网”(www.xhgmw.org)于10月9日,距离辛亥百年庆典一周年倒计时正式开通。“辛亥革命网”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弘扬中国革命精神,开展“中华革命传统教育”的空前热潮。

 

近年来,随着国内知名高校开办“国学讲座”、“国学班”,人们用汉服打扮起来去诵读《论语》《老子》等传统经典,一场学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国学热”在全国各地瞬间爆发。然而,始终指引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华革命传统教育,却没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那般火热。
 
就在各路专家学者还在探讨、争论如何弘扬革命精神,如何开展“中华革命传统教育”时,全球惟一一家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性门户网站——“辛亥革命网”(http://www.xhgmw.org)于10月9日,距离辛亥百年庆典一周年倒计时正式开通。该网站的上线,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新华网、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等新闻媒体争相对其进行报道。“辛亥革命网”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弘扬中国革命精神,开展“中华革命传统教育”的空前热潮。
 
据了解,“辛亥革命网”由八大内容栏目和九大功能板块组成,全方位、多视角,以权威性的内容,真实地展现“辛亥革命”的历史人物、事迹、旧址、遗迹、文物、文化和民俗等。运用现代网络的宣传形式,建立一个开放式的窗口,宣传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地位;搭建一座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的桥梁,向全球华人提供一个了解辛亥革命历史、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的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是此次“辛亥革命网”创办发起单位之一,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4周年,离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还有整整一年时间。
 
对于中国来说,过去的100年是我们民族生死存亡的100 年;也是中国人民从逆境中顽强奋斗,最终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走上全面振兴的发展道路的100年。中国经历了辛亥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三次历史性巨变,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比较完整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统治,是对中国近代化的一次推进。
 
创建“辛亥革命网”就想通过网站这种形式,挖掘革命优良传统的内涵和现实价值。通过宣传“辛亥革命”那段历史,宣传孙中山这些革命先驱,真正将中华革命传统文化作为时代精神内涵的象征,呼唤有志青年忧国忧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
 
记者获悉:辛亥革命网原创性内容将达10万篇,约7000余万字,其中由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收集整理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近70余万字已经开始录入工作。近期,随着“辛亥革命网”的上线,网站内容的不断丰富,人们对中国革命史的的关注达到了一个顶峰。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