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第二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幕

2010-10-19 15:16
来源:汉字网 作者:徐蕴峰
10月13日至16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一周年临近,在中国文字学会和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以“文字与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幕。
  10月13日至16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一周年临近,在中国文字学会和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以“文字与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史金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宇信等国内文字研究领域的一批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学术主题报告。安阳市政府市长助理张善飞,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俊国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安阳市政府市长助理张善飞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文字作为传承中华悠久文明的载体和精神命脉,以其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绵延不断的历史,证明了中华民族前进的足迹,展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创造力。安阳拥有着丰富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浓重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我们把丰富的文化资源作为安阳市最根本、最重要、最突出的优势,提升认识高度、增加改革厚度、加大投入力度,千方百计发挥文化的带动、集聚作用,使之既体现在文化建设上又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推动软实力与硬实力同步增强,文化强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特别200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实现如期震撼开馆,为安阳市的文化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二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如期举办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和条件,我们将努力为专家学者搭建一座学术研讨的平台,共同研究探讨中国文字文化的历史和发展,将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举办成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舞台,将先人的文化智慧长久地传播下去。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能为与会的专家学者创造良好的研究交流条件,并利用这一平台,提高自身的学术研究水平,使中国文字博物馆成为真正的文字殿堂,让安阳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字之都。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在开幕式上说,在各级领导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文字博物馆不断提高陈展水平、改进服务质量,运行管理逐步步入正轨,截至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接待中外参观游客逾百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去年在开馆之际举办了首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共同研究中国文字历史、现状与未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文字的研究、保护和发展,弘扬了优秀中华文化和文明。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文字博物馆在确保开放工作有序开展,提高陈展水平不放松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文字学术研究和交流,大力引进高层次研究人才,建立健全学术研究队伍。举办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是提升自身学术研究能力,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不吝才情,用自己广博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为我国文字、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最佳诠解,并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把祖国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字文明,传播四海,发扬光大。
 
史金波、王宇信教授为中国文字博物馆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本次论坛,有来自国内以及英国、日本、韩国等古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中国书法领域的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与会,以学术主题演讲和研讨的方式就古文字与先秦考古、现代汉字研究、民族文字研究、文字与民族文化、汉字与中国书法等学术前言论题展开讨论。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将对密切专业学者之间的联系,推动中国文字的研究、保护和发展,展示中国文字和语言的魅力,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文明具有深刻的意义。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借助“中国文字发展论坛”这一中国文字、文化及文明研究、交流和发展的平台,致力于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和文字文明传播四海、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