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甘苦并存 仿建难过世遗关

2010-08-10 15:34
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西安大唐芙蓉园的困惑与不甘就在其处于真与假、古与新的夹缝,这是历史给予它的机遇与挑战。
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甘苦并存 仿建难过世遗关
日前,在苏州举办的一个全国性“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主题论坛上,西安市有关部门专家为人们讲述了一个煞费苦心却又非常尴尬的文化遗产保护案例:因为不忍心将并无遗迹留存的唐代芙蓉园遗址所在地块用作商业开发,于是根据文献资料记载,建造起一片仿古建筑以重现大唐盛景,不想却留下“假古董”、“影视城”的骂名。
 
依据一定的蓝本复活一段难以割舍的历史,人们并不陌生。描摹《清明上河图》,再现宋文化,1996年杭州打造宋城景区,1998年开封建成清明上河园;瞄准北京圆明园,主打清文化,1997年珠海捧出圆明新园,2008年横店圆明新园动工兴建。不过,那些本算不得文化遗产。西安大唐芙蓉园的困惑与不甘就在其处于真与假、古与新的夹缝,这是历史给予它的机遇与挑战。
 
按资料在遗址上建起新园林
 
西安古城以辉煌灿烂的盛唐文化闻名于世,而今却面临不容回避的尴尬:西安文化多为隐性文化,因为历史悠久,文化遗存更多地保存在地下和书本里,就算在地面上的也多为遗址。近年来,西安市政府推行唐皇城复兴计划,让地下的走上来,使隐性文化显性化。其中,斥资13亿元重建的大唐芙蓉园就是重要一环。
 
西安曲江地区曾有一座隋唐时期的皇家园林——芙蓉园,可惜唐末的一把大火将它摧毁,甚至没有留下任何遗迹。2003年,西安市政府通过历史资料发现这方土地曾为大唐芙蓉园遗址。怎么办?如将这一地块用于房地产投资、兴建高楼大厦并无犯规;但西安的文物工作者坚持,这里不能用于商业开发,于是,翻着资料建起新的园林。建成的大唐芙蓉园位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上,占地1000亩,其中水面300亩,没有修旧如旧,而是金碧辉煌。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杏园、陆羽茶社、唐市等景点将诸多历史的盛景一一重现。
 
仿真建造难过世界遗产保护关
 
面对这片没有现实基础的仿唐建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弗朗切斯科·班德林的反应却是“不鼓励”,他的这个主张与现今流行的文物保护方式明显不在一个“槽”里。他说:“如果看得到一些古遗迹的遗留痕迹,我认为仿真建造是可以接受的,它的宗旨是为了保存原始的文化遗产。但如果原本没有遗迹,在缺乏原始依据的情况下凭空创造出一些遗迹,这种情况则是不可接受的。”班德林还强调,对文化遗产进行保存、修建,一定要有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比如要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存在的,要阅读大量文献,掌握一些具体数据。
 
事实上,大唐芙蓉园自建成后一直站在风口浪尖而饱受非议。不少专家直言它是假古董,不少市民认为它更像是商业味道十足的影视城。西安的尴尬处境还远不止此。西安目前只有兵马俑一处世界遗产,与其历史地位并不相符。西安古城墙乃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却在申遗过程中输给了平遥。究其原因,西安市有关人士段先念的揣测是:“上世纪80年代,西安曾对古城墙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整修。今天人们看到的城墙,既有现代修复的痕迹,又有历史保留下来的痕迹。虽然修复的只是一小部分,但这不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
 
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甘苦并存
 
如西安这样承载了太过悠久历史的古城,总有许多没法解释对与错的问题。西安有专家坦言:“我们知道大唐芙蓉园是赝品,也没有想过要用它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它就是一座唐文化主题公园。”然而,他也向人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设想这座大唐芙蓉园再过1000年会怎样?现在我们把它叫做文化财产,再过1000年,甚至500年,它不就是文化遗产吗?”在他看来,人们应该珍视今天的文化财产,给未来的文化遗产留下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认为这个想法很有诱惑力与鼓动性,而且很睿智。他也不忘提醒:“我们要问问自己准备好了没有。如果准备好了,大唐芙蓉园当然应该建,应该及时建,它确实可与大唐遗址一脉相承。如果有待进一步准备,应该像对待圆明园是否应该故地重建的问题一样,论证充分、准备完善以后再建,否则它只是21世纪对大唐遗址的思考和复建。这在我们很多塔庙的维修、再生过程中,都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总是甘苦并存的,我们也完全有理由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