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京城文化馆 百姓挺欢迎

2010-01-25 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伯亮
新笑声客栈 1月16日的北京,天气寒冷,但西城区文化馆一间200多平方米的小剧场内却热闹异常,大约200人挤进去观看一场逗笑的表演。从去年底,“新笑声客栈”便在西城区文化馆正式

新笑声客栈

1月16日的北京,天气寒冷,但西城区文化馆一间200多平方米的小剧场内却热闹异常,大约200人挤进去观看一场逗笑的表演。从去年底,“新笑声客栈”便在西城区文化馆正式营业,每周六晚都为老百姓献上一场演出。

低收费丰富百姓生活

据西城区文化馆杨副馆长介绍,他们与新笑声客栈合作主要是为老百姓提供低收费的文化活动,周末晚场很符合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中青年的时间安排。日后,随着西城区文化馆新楼建筑面积的扩大,他们计划邀请更多的团队来这里演出,进一步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1月9日的演出最为火爆,原有座位被迅速占满,后排设了加座,一些观众甚至买了站票。“我们也许要考虑卖‘挂票’了。”新笑声客栈的核心成员邹僧引用马三立的相声段子,开玩笑地说。为满足观众需求,新笑声客栈希望未来可以搬到西城区文化馆等更大的场地去演出。

新笑声客栈最吸引观众的,是他们尝试把二维的“说相声”向三维的“演相声”转变。在相声《爱拼才会赢》中,演员语言幽默,并夸张地模仿了拼车、拼购物、砍价等情景,观众掌声迭起。赵女士慕名而来,看后不断地揉着脸,说:“不行了,笑得我肌肉疼!”

邹僧称,选择与西城文化馆合作是因为这里有文化内涵,观众很有品位,而他们团队的演出一直坚持用健康、阳光的方式使观众发笑,紧跟时代的流行语便是其中一种方式。

王先生第四次来看演出,这次还邀请家人、朋友一起前来,他说:“周末在家也没有事做,一些大剧院、大剧团的演出太贵了,咱老百姓来这儿就图个舒服、开心,能看到很多新面孔、新作品,感觉30元的门票比较值。”

小剧场与观众零距离

在文化馆市场化方面,朝阳区文化馆作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9剧场”是朝阳区文化馆的龙头项目,“9”代表了小剧场多,观众选择更加多元化。小剧场话剧是“9剧场”的特色。“9剧场”经理樊欣颖表示小剧场话剧的特点是没有高高在上的舞台,与观众零距离,更亲切;另外,由于座位少,要求演出成本低,小剧场话剧很少有大腕儿参加,但演出的内容常常更贴近百姓生活,排演也更灵活。

1月8日,职场喜剧《办公室有鬼》在“9剧场”三层上演。一块方形地板便构成舞台,与大剧场不同,这里三面都是观众席。这场喜剧以3个观众互动问题开场,而剧中“死神”还邀请4名观众上台展现他的“魔力”。观众王女士说:“在这里看话剧,离得近,挺真实的。演员和观众有交流、有互动,这点也很好。”

朝阳区文化馆还计划增加演出地点,建立“京东戏剧基地”。此外,百姓来文化馆也可观看曲艺演出以及最新电影大片等。樊欣颖表示,他们市场化的产品主要是针对在社会上最活跃的中青年人群,进一步促进主流文化建设。

坚持公益根基不动摇

据统计,朝阳“9剧场”去年演出话剧835场,场租收入近350万元,票房收入超过500万元,观众达16万人次。樊欣颖说,有了这些资金,文化馆可以更加灵活、自主地投入到公益服务活动中去,而不需等待政府拨款。

基层文化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举办识字、裁剪等文化和技能培训,到了80年代,培训扩大到文艺、文学等各种领域。现在,文化馆依然以公益活动为根基。

据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助理张佳节介绍,“社区一家亲”是朝阳区独具特色的基层文化品牌。在去年,新节目调演、创意比赛、文艺创作、传统民俗表演、数字电影放映、书画摄影展览等活动纷纷走进社区,走到百姓身边,观众达百万人次。

“9剧场”去年还独立承办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这个活动为全国高校中热爱戏剧的青年提供了追寻梦想的舞台,优选出的近20部作品在“9剧场”进行了集中展演。樊欣颖透露,今年朝阳区文化馆将继续承办这一活动。

西城区文化馆也一直坚持以公益活动为主打,每周为百姓准备了一系列多样化的免费文化套餐。每周二上午会放映一场经过北京文化局编译的数字电影,最近一场是一部反映普通司法调解员感人故事的《绿满山乡》,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来观看。散场后,很多老年观众都在询问下周的片名,老年人退休在家没有事情做,这种免费的活动特别符合他们的需求。

(责任编辑:蝶澈)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