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原为皮影戏 “一驴驮”陇剧正在走向东南亚

2009-12-24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薛梅
甘肃有两朵花,一朵是敦煌艺术之花,一朵是陇剧艺术之花。陇剧是一个新兴的地方戏曲剧种,其唱腔说唱性质较强,地方音乐语言特点浓郁。据流传地老人讲,约在一百多年前,民

大型历史陇剧《官鹅情歌》拉开宕昌旅游节序幕

甘肃有两朵花,一朵是敦煌艺术之花,一朵是陇剧艺术之花。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亨今日告诉记者,陇剧是一个新兴的地方戏曲剧种,其唱腔说唱性质较强,地方音乐语言特点浓郁。据流传地老人讲,约在一百多年前,民间艺人赶着毛驴,驮着锣鼓乐器,用皮影艺术四处表演。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载,“陇剧原为皮影戏,采用道情唱腔,名陇东道情,流传于甘肃东部的环县及曲子镇一带。因演出排场和活动方式均极简便,全部箱具乐器一头毛驴即可驮走,当地群众又称之为‘一驴驮’。”

坊间有俗语说“干啥的吆喝啥”,六十年代初期,陇剧的吆喝声,遍地开花。至今,一支支比较活跃的创作演出队伍及最基本的剧团机构,已经形成了该地区“舞台艺术创作五年规划”的一部分,在其接连举行的新剧目调演中出现了《陇东娃》、《周祖公刘》、《情系南梁》、《绿叶红花》、《流金岁月》、《山城堡儿女》、《宝塔情缘》等一批批原创陇剧剧目和优秀青年演员“台柱子”。

王亨说,作为陇剧人,甘肃省陇剧院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把甘肃陇剧不断推向新的发展历程。陇剧在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之后,又推出一台大型民族历史剧《官鹅情歌》,在香港、澳门、越南、缅甸、老挝演出后,广受欢迎。并于去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根据发展需要,目前还增加了英文版唱词。

说陇剧、喊陇剧、唱陇剧,这一剧种已经从甘肃的东部逐渐走向了全国和东南亚。

(责任编辑:木兮兰兮)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