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中国道教1800年诞生首位女方丈

2009-11-16 11: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艾启平
11月15日,武汉长春观住持吴诚真大师正式升座为方丈,成为中国道教历史上首位女方丈。吴诚真大师,汉族,1957年1月14日生,武汉新洲人氏,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历。现任湖北省政

11月15日,武汉长春观住持吴诚真大师正式升座为方丈,成为中国道教历史上首位女方丈。吴诚真大师,汉族,1957年1月14日生,武汉新洲人氏,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历。现任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武汉市道教协会会长、武汉长春观住持。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等出席了当日的升座庆典仪式。图为宣读奏章文疏。中新社发艾启平摄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等出席了当日的升座庆典仪式。图为庆典仪式现场。中新社发艾启平摄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艾启平) 武汉长春观住持吴诚真大师十五日正式升座为方丈。她成为中国首位道教女方丈,这在一千八百余年的道教历史中也绝无仅有。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等出席了升座庆典仪式。

十五日的武汉长春观内,人山人海,道乐飘扬。当日上午,长春观王姆殿首先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庆典。九时三十分许,吴诚真大师在两列身着道袍的道人引导下,步入临街的长春观大门前正式接受奏章文疏。随后在王姆殿前,吴诚真大师方丈升座庆典隆重举行。

在道教中,方丈是对道教十方丛林最高领导者的称谓。方丈的选拔也很严格,必须受过三坛大戒,而且接过“方丈法”,德高望重、戒行精严,受全体道众拥戴,始许选为方丈。今年五月初,长春观恢复丛林制度,决定礼请现任住持吴诚真大师升任长春观方丈。

吴诚真大师,现任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武汉市道教协会会长、武汉长春观住持。汉族,一九五七年一月生,武汉新洲人氏,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历。一九八四年三月在武汉市长春观出家,拜北京白云观第二十二代方丈谢宗信大师为师。

多年以来,吴诚真大师带领广大道教徒和信教民众发扬道教优良传统,为政府排忧解难、扶贫济困、助学兴教、修桥补路、帮孤助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仅二000年至今,长春观向社会各界捐款近四百万元人民币。二十多年来,仅吴诚真大师俗家弟子就过万人。

从二00三年至今,吴诚真大师还广泛开展道教文化对外交流,曾多次率领武汉长春观道众出国考察,并就道教义理、经忏科仪、音乐等方面进行切磋,向国外著名宫观汲取管理经验,进一步促进长春观的全方位自身改善,足迹遍及东南亚、欧洲各地。

来自海内外的道教团体、宫观以及武汉市民等数千人出席了十五日的系列庆典活动。一位来自武当山的道长对记者表示,吴诚真大师在广大道众和广大信众中享有较高德望,丰富的知识使其更具凝聚力。尽管拥有众多光环,但是她总以微笑迎人,始终谦虚而坦然。

武汉长春观位于武昌大东门东北角双峰山南坡,是中国道教著名十方丛林之一,为历代道教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蝶澈)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