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中国道教广传播,美国民众兴趣高

2009-03-24 15:14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美国学界对道家哲学、道教思想、道教经典、道教历史、道教宗派、道教与科学、道教外丹术、道教现状有着浓厚兴趣。

  美国学界对道家哲学、道教思想、道教经典、道教历史、道教宗派、道教与科学、道教外丹术、道教现状有着浓厚兴趣。

  中国学界大都知道美国物理学家卡普拉(Fritiof Capra),他于1975年出版了一本叫《物理学之道》(The Tao of Physics)的书。当时西德学者孔汉斯(Hans Kung)称它是一部“脍炙人口的著作,显示出西方物理学和东方智慧的集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卡普拉是当代新道家之一。这本书在当时十分畅销,影响极大,曾被译成法文本(1979年)、德文本(1981年)、俄文本(1994年)。仅原版就重版了五次。

  台湾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研究所林国雄主编《论有无与场》(1997年)一书中所收李培权的《救救老子文明之五千言》一文称:“美国前任总统雷根在一九八七年国情咨文中曾引用老子的‘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话,竟使美国有八家出版公司争着出版《老子》。最后是哈泼出版公司以十三万美元之高价,从英文译者岱芬·米歇尔那里购买了出版权,若以老子五千言计,真是一字值千金了。”据初步统计,美国自1891年出版的理雅各的英译本到1992年出版的七十余种《道德经》英译本,其数量居世界首位。

  道教作为宗教本身在美国也有传播,信徒主要限于华人社会,但对美国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有一座中孚道院,主持人凯蒂博士,院公共关系联络办公室主任,中孚研究所所长等人曾于1987年10月28日至11月6日访问了北京白云观、成都青羊宫、杭州葛岭抱朴道院。中国常住道友十分友好地接待了这些来自美国的教友,并安排他们参加北京白云观举行的“九皇会”道场。作为第一批应邀来访的洋道士,他们对所见的中国道观和宗教活动都赞叹不已,同时这也使他们了解到了中国的道教和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凯蒂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特别信仰中国的道教文化,道教文化能给人带来幸福。”并表示:要以所见所闻向美国人民介绍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三藩市有个紫银阁,阁长谢满根熟谙道教内丹功法,著有《性命双修法》。他25岁即在香港青松观学道,修炼功格。1988年4月1日至10日到我国内地访问。他的紫银阁实属“德教会”。

  在夏威夷有张怡香女士主持的太玄道观。张怡香女士拥有医学博士和文学博士学位,精通中医,是位热心于道教文化事业的美籍华人。据她来华报道说,她亲自于1998年在美国成立了“世界道教协会”,已向美国有关部门注册登记。协会的宗旨是:“为团结全世界对道教文化有兴趣的所有人士,广结天下各阶层单位的宫、观、堂、庙,以及各阶层有缘之人士,能与本会相互了解。本会为了增强各国人民的友谊,希望通过本会的组织,能互相协助,互助学习,共同研究,举办各种道教文化活动,共识道的人生观,集思广益,彼此进步”。“本会不涉及私利,不涉及政治”。“本会以道为最高信仰,以德为最贵而奉行”。

  香港青松观主持侯宝垣老先生是位热心道教事业的爱国人士,除资助内地道教文化教育事业外,还积极从事为海外道教徒信仰服务的工作,在美国建立了“道教美洲青松观”和“道教美洲总会”,扩大了中国道教在海外的影响。

(编辑:地理公主 猪猪)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