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国学名人 >

榜样湖北吴诚真:武汉市十大慈善家中的女道人

2016-07-10 11:54
来源:腾讯道学 作者:妙眼
长春观的住持吴诚真是我国道教史上首位女方丈,她被评为武汉市十大慈善家,并当选为湖北省慈善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广播电视台《榜样湖北》对此做了专题报道。

长春观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场所之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历史悠久,道学渊源,被武汉市列为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不仅是一座道教修身养性、礼神朝真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处风景清幽、建筑典雅的游览胜地。

 

长春观的住持吴诚真是我国道教史上首位女方丈,这在1800年的道教历史中也是绝无仅有。作为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武汉市道教协会会长,她爱国爱教,慈悲济世,孜孜不倦,在传播历史文化、社会慈善事业等方面表现突出,被评为武汉市十大慈善家,并当选为湖北省慈善家协会副主席。

吴诚真出生在多种文化多信仰和谐交融的家庭,她自幼就接受道文化、儒家文化的熏陶,慈悲济世,从小就种下了道的种子,成年后选择了道教,一生为道教做贡献。

她创办《大道》杂志,研究道教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相契合的教旨,为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

 

 
吴诚真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做了很多努力(资料图)

开办学堂,兴道教讲学

2014年7月,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之更好的为现代社会服务,吴诚真首创全国第一家道学讲堂,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两年来,已经举办30多场公益文化讲座,直接参与人数达4000多人。她说:“道教不仅是教人打坐修炼,它更倡导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它指导人们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尊重自然,天人合一,行善积德,持俭为要。我们道祖老子三宝:一曰慈,就是要慈心慈悲于万物;二曰俭,要简朴无为对自己要简单,三曰不敢为天下先,不要居功自傲。积极倡导和谐共生的人生理念。人心和,身体健;社会和,得繁荣;国家和,得昌盛;世界和,得和平。”

 

 
吴诚真自幼就接受道文化熏陶(资料图)

武汉长春观始建于秦末汉初,吴道长为保护文物,传承文化,协助落实政策,出资赎回口腔医院,被侵占的庙产也被陆续收回,对长春观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策划和修缮,既保护了文物、改善了环境,又促进了道教的发展。十多年来,她共投入6000多万对宫殿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维修,并筹建了新洲显灵观、随州紫阳宫等长春观下院,展现了新时期道教宫观的新风貌。

 

 
以长春观为代表的宫观展现了新时期道教宫观的新风貌(资料图)

宗教贡献社会慈善

宗教慈善是社会慈善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多年来,吴诚真带领广大道众和信众发挥道教优良传统,扶贫济困,助学兴教,彰显了道教济世利人、齐同慈爱的社会关怀。她说:“长春观要成为慈善的平台,把信众团结凝聚起来,带动大家一起行善积德,提升社会的道德和每个人的良心,为广大社会终生服务。”在1998年洪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大灾大难降临的时刻,她更是第一时间带领省市道协和广大信教群众,响应政府号召捐款捐物,在两岸四地道教界祈福赈灾大法会上,吴诚真个人捐款10万元,以慈善之心利济各方。

作为多年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政协常委,吴诚真把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看成是弘道的一部分。她多次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呼声。她在2005年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神龙”文化打造,擦亮湖北文化名片,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12年,吴诚真被评为省政协优秀委员。

资助教育事业

为关注祖国的下一代,吴诚真积极投身教育事业,资助失学孤儿,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03年至今,她多渠道地从香港引资,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的十多年间,吴诚真带领长春观信教群众向社会募集善款近600万元。先后荣获武汉市十大慈善家、和谐寺观教堂等诸多称号。吴诚真积极宣传宗教行善积德的道德伦理思想,以宗教博爱的胸怀承负因果的关系,以实现宗教关爱众生的理念,引导人人向善。她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拾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价值。”

 

 
吴诚真多次带领道众出国传道弘法(资料图)

带领道教走向世界

吴诚真多次开办道教科仪培训班,供同道间交流,提升专业水平,为加强中国道教文化与外界交流推进道教国际化,吴诚真多次带领道众出国传道弘法,“世界的未来在东方”,吴诚真将中国道教中优秀的道教义理、经忏科仪、道教音乐等带给国际社会,足迹遍及东南亚,欧美各地,每年都吸引众多国际友人前来参悟修行,求学问道。

吴诚真说,道士不该两耳不闻窗外事,出家三十多年的她从未与外界断绝联系。她说:“作为一个修行之人,要用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情,外动内静,内外兼修。”她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践行信仰,为道教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当今社会环境对构建新的社会道德体系、完善慈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