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国学名人 >

一代国学名家曹聚仁(2)

2010-04-29 09:49
来源:一元一 作者:柳哲
曹聚仁经过数年的潜心研究,于1925年由梁溪图书馆出版了曹聚仁的第一本著作《国故学大纲》(上卷)。笔者曾在北京旧书滩购得该书1926年8月的再版本,
 
曹聚仁经过数年的潜心研究,于1925年由梁溪图书馆出版了曹聚仁的第一本著作《国故学大纲》(上卷)。笔者曾在北京旧书滩购得该书1926年8月的再版本,犹为珍贵。该书只见上卷传世,中下卷未见传世。
 
该书的卷首语颇能见曹聚仁研究国故学的态度。他说:“小子‘恭而敬之’地向读者致意:一,社会是进化的,是向上发展的;人民是应该循进化之轨道而前进的。我们研究国故学,必须抛弃从前主观的功利的态度,臆断的笼统的方法,而趋向于客观的批评的新态度,科学的新方法。最低限度,我们莫在进化的轨道上开倒车!二,‘世道人心’的‘不古’,是必然的。我们莫叹息于社会现状的不安,就把一切过错都推到‘新’的身上去。也莫受了先哲的哄骗,误认古代真有黄金时代,来做复古的把戏!三、‘国故’是文化上的僵石,是已经枯败了的骷髅,虽然可以拿来做研究的对象,可是它决不会变成‘万应灵膏’,千万莫用它来普渡众生!我希望读者在翻阅这本书时,对于上列几句话先考虑一下!”
 
1927年秋,单不庵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馆长)至杭州出任浙江图书馆西湖分馆主任并兼文澜阁事务。曹聚仁应邀赴杭州当了一年图书馆馆员。在那里主要整理、补充文澜阁的《四库全书》,曹聚仁因此得以通读《四库全书》。
 
 
根据曹聚仁著述目录,曹聚仁于1926年曾由梁溪图书馆出版过《平民文学概论》(1935年上海新文化书社易名为《中国平民文学概论》),1936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中国史学ABC》,1936年上海龙虎书店出版的《国故零简》。曹聚仁早年编校出版过《卷耳讨论集》、《古史讨论集》、《李笠翁曲话》、《老子集注》、《史通》、《元人曲论》、《西厢记》(胡考绘画,曹聚仁配文)等。可见曹聚仁对于国故学的倾心研究,并成绩斐然。
 
曹聚仁于1950年只身赴港著书立说,由于香港生存环境的艰难,加上晚年病魔缠身,曹聚仁每日笔耕不辍,也只能勉强度日。所写多为新闻、书话、回忆录的文字为多,多在报刊上发表。
 
其实曹聚仁骨子里是个文人,他不独在文学、新闻上成就甚巨,其实他在国学、哲学、教育学、戏曲学、红学、传记文学等领域也有很高的成就。
 
1967年,由香港三育图书文具公司出版的《现代中国通鉴(甲编)》以及曹聚仁去世后翌年在香港出版的《国学十二讲》(1986年易名为《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都是很有份量的国学与史学著作。
 
众所周知的抗日战争爆发,曹聚仁走出书斋,持笔从戎当了战地记者,他不得不放弃他所倾心的国故学研究,却成就了一代名记者。  
 
1972年7月23日,曹聚仁在澳门含恨病逝。他晚年最大的愿望是希望促成两岸和平统一大业后,能够回到大陆与家人安享晚年,潜心研究,著书立说!由于国际与国内形势的恶劣,从1959年之后直到他1972年去世,可惜他终究未能如愿回到大陆与家人团圆。
 
如果曹聚仁生逢盛世,天假其年,曹聚仁在学术上的成就,也许会更大,作品也会更多!
 

(责任编辑:诗域微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