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国学名人 >

启功:学问渊博、行为世范的“国宝”大师

2009-07-13 10:54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宝船
启功是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启功学问渊博,为人师表,而且几十年不亏操守,他高尚的道德为人敬仰。

启功(1912~2005年)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幼年失怙且家境中落,自北京汇文中学辍学后,发愤自学。稍长,从贾羲民、吴镜汀习书法丹青,从戴姜福修古典文学。刻苦钻研,终至学业有成。1933年经傅增湘先生推介,受业于陈垣,涉足学术流别与考证之学。后聘为辅仁中学国文教员;1935年任辅仁大学美术系助教;1938年后任辅仁大学国文系讲师,兼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从事故宫文献馆审稿及文物鉴定工作;1949年任辅仁大学国文系副教授兼北京大学博物馆系副教授;1952年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顾问,西泠印社社长。2005年6月30日2时25分病逝于北京。

启功虽然出身贫寒,但是受的却是正统教育,有着中国士大夫读书人的气节,因此,在重大事件中的言行表现,便总是有凛凛正气,而在日常生活中,则不失风雅。

启功受业于著名史学家陈垣先生,专门从事中国文学史、中国美术史、中国历代散文、历代诗选和唐宋词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启功也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书画家,他的旧体诗词亦享誉国内外诗坛,故有诗、书、画“三绝”之称;启功还是我国的文物鉴赏家和鉴定家,对于古代书画和碑帖的鉴定尤为专精。

作为一位教育家,启功不但学问渊博,教学有方,为人师表,而且几十年不亏操守,为人耿直,不媚上不趋势,他高尚的道德为人敬仰。他把卧室兼书房取号雅名为“坚净居”。所谓坚净者,出自于古砚铭名句:“一拳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这既是他督责和勉励自己的信条,也正是他性格和为人的真实写照。

启功曾说,他平生用功最勤、成就最显著的就是文物鉴定,尤其对古代的书画、碑帖,见识卓异,造诣精深。1947年他受聘为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负责鉴定书画、审阅文献档案、整理清代史料。

1983年,国家文物局聘请国内顶级专家组成7人小组,对国内各大博物馆收藏的珍品进行甄别鉴定,启功即是7位专家之一。除书画外,他还对出土文物及古代书籍进行鉴定,如王安石书《楞严经要旨》、宋代龙舒本《王文公集》等。近两年还参与了震惊文物界的《出师颂》、《淳化阁帖》的收购与鉴定工作。启功因此成为文物界不可多得的国宝级人才。

纵观启功93年的人生历程,他过的基本上是书斋的生活。他在书法、绘画、诗词方面都有很深造诣,并为我国的文物鉴定界做出巨大贡献,由此赢得“国宝”之誉。而他孜孜不倦的求学历程,与妻子的相濡以沫,成名后的谦和率真,又让人感慨万千,敬由心生。

他著作丰富,通晓语言文字学,甚至对已成为历史陈迹的八股文也很有研究;他做得一手好诗词,同时又是古书画鉴定家,尤精碑帖之学。

启功曾临习大量碑帖,他的书法作品,无论条幅、册页、屏联,都能表现出优美的韵律和深远的意境,被称为“启体”。书法界评论道:“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

对于书法艺术本身,他也有很多创见。一般人学书法都是从写“九宫格”或“米字格”开始,并把字的重心放在方格中心。启功却发现,字的重心不在传统的米字格的中心点,而是在距离中心不远的四角处,还推算出它们之间的比例关系正符合所谓的“黄金分割率”,对学习书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他很早就名满学界和书画界,在全国也堪称妇孺皆知。当然,一般人知道他,多是因为他字写得好,被誉为“中华第一笔”。不过,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字不如画,画不如文物鉴定”,说因为写字不像画画费事,所以他也乐意写字,因而也就写得多,影响大。这样说,当然是自谦语,但也不无道理。也因此,他不太喜欢人称他“书法家”,更愿意人称他“教授”、“学者”。

启功主要著作:《红楼梦注释》,《敦煌变文集》(与人合编),《古代字体论稿》,《诗文声律论稿》,《启功从稿》,《启功先生讲书法》(录像带),《启功书法选》,《启功书法作品选》,《论书绝句》,《启功书法作品选》(缩印本),《书法概论》,《书法概论参考资料》,《启功-宇野雪村书画展》,《书法教学》(录像带),《启功韵语》,《论书绝句》,《启功草书千字文》,《启功书画展留影》,《汉语现象论丛》,《说八股》,《启功论书札记》,《启功书画留影册》, 《荣宝斋画谱-启功卷》,《启功絮语》,《启功论书绝句一百首》,《启功书话》(即论书绝句一百首日文版),《论书绝句》(再版),《当代书法家精品集启功卷》,《古代字体论稿》,《启功赘语》,《启功丛稿》(论文卷、题跋卷、诗词卷),《启功三帖集》,《诗文声律论稿》,《启功论书法》(宣纸本),《启功书画集》,《启功临帖册》,《启功书画絮语墨迹选》,《启功临怀素自叙贴》,《启功临王羲之十七贴》,《论书绝句》注释本,《真茗阁藏名人书画-启功卷》,《诗文声律论稿》(墨迹本)(修订版),《启功草书千字文》(再版), 《启功书法论丛》,《启功讲学录》,《启功韵语集》,《启功题画诗墨迹选》,《启功口述历史》,《启功临兰亭续贴》,《启功书画集》(普及本),《启功楷书千字文》,《启功书画选集》(宣纸本),《启功书法选》(宣纸本),《坚净局丛帖-临写辑》,《启功给你讲书法》,《启功题跋书画碑帖选》。

(责任编辑:昭君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