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爱我中华 > 辛亥事件 >

辛亥革命后革命党为何不“北伐”?不是软弱

2011-07-28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杨天石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辛亥革命肯定是很艰巨、很复杂、代价很大的,因为它是一场大变革。在一个拥有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大国里,推翻绵延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哪能那么容易

  本文摘自《北京日报》2011年7月25日第19版 作者:杨天石 原题为:辛亥革命若干问题辨识

  百年前发生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的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的新纪元,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而辛亥革命一直是学界研究和关注的一个重点。这里简单谈谈我对辛亥革命研究中几个问题的看法。

  如何认识辛亥革命“胜利快、代价小”的特点?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辛亥革命肯定是很艰巨、很复杂、代价很大的,因为它是一场大变革。在一个拥有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大国里,推翻绵延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哪能那么容易,那么简单?康有为曾吓唬革命党说:如果要革命,就要准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牺牲几十万甚至是上百万颗脑袋。但是很奇怪——武昌起义,革命党人打出第一枪,是1911年10月10日,到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也就是中华民国成立,是1912年1月1日,这期间只有两个多月,就将共和制度建立起来了。既便从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算起,到中华民国成立,辛亥革命也就是17年光景。所以说,辛亥革命的一个特点就是时间短,胜利快。

  另一个特点是代价小。武昌起义因为清军南下,革命党人保卫汉阳,打死了一些人。在湖北省之外,有8个省是靠武装起义打下来的,像湖南、陕西、江西、云南。当时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也是靠武装起义拿下的,另有5个省是和平独立。不过,8个武装起义的省,加上上海,也没有死多少人。湖南省起义一共才打死4个人:巡防营统领黄忠浩、长沙知县沈瀛,一个姓王的营级军官,一个姓申的秘书处长(总文牍)。有的省根本就没有打死一个人。所以说,辛亥革命的代价很小,并没有造成社会的大破坏,也没有出现大量流血牺牲的情况。

  辛亥革命为什么胜利那么快?

  辛亥革命之所以很快胜利,原因就在于清朝政府拒绝改革,已经人心丧尽。满洲贵族作为东北的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后残酷实行镇压政策;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丧权辱国,靠对外卖国、妥协来求得苟安,再加上它顽固、反动,拒绝任何实质性的改革,使得它的合法性丧失殆尽。
 

  这里我讲一件史事。1911年12月,孙中山从欧洲回到中国。那时,广州已经独立,广东都督胡汉民是孙中山的亲密助手。胡汉民劝孙中山不要到上海去,劝其留在广东练兵。那时,清朝政府已经将军政大权交给了袁世凯。胡汉民对孙中山说:对付袁世凯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用武力跟他斗争。我们将兵练好之后一起北伐。但孙中山却对胡汉民说:你这个主意不行,我一定要到上海去、到中国的中部去,我不仅要去,而且你也要跟我去。你们大家都不信任袁世凯,觉得袁世凯阴险狡猾,不知道将来会干什么坏事,这是对的,但是我们要利用袁世凯,如果将袁世凯利用得比较好的话,那就比用兵打仗强过10倍。袁世凯将来也许会做坏事情,但是当他做坏事情的时候,他的统治基础已经不牢了,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再推翻他就会很容易。因而,孙中山没有留在广州,而是带着胡汉民到了上海,到了与清朝政府斗争的前线。

  此后的事情人们都清楚,袁世凯本来带兵进攻武汉三镇,打下了汉口、汉阳,但是他没有带兵过江,去进一步打下当时掌握在革命党人手中的武昌。然后,袁世凯就派出谈判代表唐绍仪,到上海参加南北双方议和。同时,袁世凯又吓唬隆裕太后说:我们现在跟革命党议和是生路一条,跟革命党作战是死路一条。如果不跟革命党议和,那么将来也会像法国的那些贵族一样,被送上断头台。经过袁世凯又吓又骗,隆裕太后最后下了狠心,同意与南方议和。袁世凯为什么那么卖命地劝隆裕太后议和、接受革命党人的条件呢?因为革命党人使用了一条计策,即告诉袁世凯,只要帮助革命党劝皇帝退位,将来中华民国大总统就是他了。这样,袁世凯才选择让清朝皇帝退位。当时南北两方正在谈优待条件,革命党人说:如果清朝皇帝退位,将来还可以在北京的紫禁城里继续当皇帝,颐和园还是爱新觉罗家族的,每年还可以拿很多银子,继续过皇室的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隆裕太后代替宣统皇帝,接受了议和条件。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