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爱我中华 > 辛亥人物 >

辛亥老兵为武汉解放“潜伏” 他打开楚望台军械

2011-05-30 15:5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胡孙华
一个辛亥老兵,不仅参加了武昌首义、北伐战争,还为新中国的武汉解放做了大量地下工作。昨日,辛亥后裔鲁桂轩首次向媒体展示了爷爷鲁祖轸的一本回忆录,讲述了这名辛亥老兵革

  回忆录记载革命一生

  辛亥老兵为武汉解放“潜伏”

  记者胡孙华

  一个辛亥老兵,不仅参加了武昌首义、北伐战争,还为新中国的武汉解放做了大量地下工作。昨日,辛亥后裔鲁桂轩首次向媒体展示了爷爷鲁祖轸的一本回忆录,讲述了这名辛亥老兵革命的一生。

  他打开了楚望台军械库

  据回忆录记载,鲁祖轸于宣统元年4月(1909年16岁)投笔从戎,加入湖北陆军第八镇第十五协第三十标当兵,宣统三年二月加入革命组织——文学社。其间他不断接受革命宣传,阅读了《亡国惨记》、《猛回头》、《先杰谭嗣同》、《仁学》等革命书刊。武昌首义当天听到枪声之后,在彭纪麟的领导下,鲁祖轸随三十标士兵们出营直奔楚望台军械库,取出子弹到中和门(现起义门)向津水闸进攻。随后他还参加了“阳夏鏖战”。

  武昌首义成功第二年,鲁祖轸获得“中华民国鄂军政府”颁发的“赏功执照”。记者看到,“赏功执照”上写道:“中华已成共和得以脱出专制,实由该将士等首先发难,铁血购来殊堪嘉尚。”当时,鲁祖轸已升职为五协步兵第十标三营军需长,编入黄兴总预备队。后来,鲁祖轸还参加了北伐战争。

  为武汉解放当“卧底”

  退伍后,鲁祖轸在武昌警察局工作。据他在回忆录中写到:“1948年上半年,老同志方孝纯、王似民对我说,人民战争节节胜利,形式发展良好。我们想在人民方面做点事情,现有容绪周、汪伯雅等在汉口组织地下民革机关,秘密进行人民革命事业,民革的组织是进步的,是共产党的友党,民革的目的是推行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我十分赞同,经介绍参加了湖北省民革组织成为民革成员,不久被推选为武昌首义区负责人。”

  1948年底,樊少卿老同志找到鲁祖轸说:“中共中央中原局组织部派在汉口地下工作的张春阳同志是共产党员,希望与你接洽。”鲁祖轸当即表示欢迎,不久他加入了中共中原局派在汉口的地下组织。当时鲁祖轸利用武昌警察局五分局局员身份,为中共地下党员办理身份证等证件,保护了许多共产党员。1980年,鲁祖轸逝世。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