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爱我中华 > 历史丰碑 >

成渝铁路:中国铁路史的奇迹

2009-09-11 09:57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成渝铁路是中国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的第一条铁路,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任何时代都不可想象的奇迹,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

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中,有一个令新中国铁路建设者们振奋且永远不能忘怀的名字——成渝铁路。这是中国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是千百年来人们对川渝地区交通极艰难状况的咏叹。我国从清末即开始在四川筹建铁路,民国时期也曾几次筹划,但延宕至新中国成立,整个川渝大地还是没有一寸铁轨。

1950年,成都、重庆刚刚解放不久,中央即决定修筑成渝铁路。同年6月,3万多解放军官兵带着未尽的硝烟,投入了筑路的战斗。随后,铁路沿线的农民也纷纷加入筑路大军。

1952年7月1日,贺龙在成都为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剪彩

成渝铁路动工之初,最大的困难是没有枕木。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几十个县发动了献卖木料的运动。由于各级政府和党委的督促领导,各个阶段所需要的枕木总是提前送到,而且95%以上合乎规格。成渝铁路所需要的钢轨和配件,国营某钢铁厂制造出来了。道钉、道岔和某些机器,重庆400多家私营钢铁厂承担起来了。十万劳动大军所需要的工具,重庆铁作业的职工包做了。过去铁路上用的从美国买来的火药,西南的工厂自己能够制造了。完全用本国的器材修筑铁路,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兼西南铁路工程局副局长萨福均,在成渝铁路开工后兴奋地说:“38年前我就参加了成渝铁路(当时称川汉路)的勘测工作,但是只有在今天我才敢说它一定能够修成,而且一定修得很好。”

 1952年7月2日,自重庆开出的第一列火车到达成都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经过10万军民两年的日夜紧张奋战,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于1952年7月1日正式通车。邓小平当即为《新华日报》题词:“庆祝成渝铁路通车。”成渝铁路西起成都,东至重庆,是连接川西、川东的经济、交通大动脉。它的建成,圆了巴蜀人民半个世纪的梦。1952年7月1日,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在成都火车站成渝铁路通车典礼上将红绸彩带用力一剪,标志着“蜀道难”的历史从此改变了。

成渝铁路的修建带动了当地工农业的发展。许多停工半停工的工厂恢复了生产,失业工人找到了工作,贫苦农民通过献卖木料、参加筑路增加了收入。所有这些,使沿线人民更加热爱自己的铁路,使筑路民工更加尽心地为铁路服务。还在打路基的时候,民工就提出响亮的口号:“保证火车不在我做的路基上出事故!”沿线农民组织起护路队,许多妇女深更半夜还在线路上护守巡逻。筑路过程中,许多民工创造和发明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作方法。如川东永川县一个农民谢家全,连续创造了六种打炮眼的方法,改良了四种炮钎。他创造的“竹儿炮”方法,使每方石头由用炸药八两减少到三两半。他的方法在全线推广,给国家节省50多亿元(旧币)的炸药。

成渝铁路建成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它横穿四川盆地中心,有力地促进了西南地区物资交流。它形成了新的交通系统,密切了城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工商业的繁荣,为西南的工业化建设铺平了道路。成渝铁路通车,顿使蜀道改观,山川无阻。广大地域的物产与文化加速交流。

成渝铁路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而工程以每日铺筑5公里又30尺的进度推进,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成都至重庆505公里的铁路全线通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任何时代都不可想象的奇迹,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

(责任编辑:红旗颂)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